“共享文明”更需要自我管理
2017-09-19 07:08:00 来源:长江日报

“共享文明”更需要自我管理

共享单车的特点是方便,但这种方便是以相互配合为前提。

惠西小区的情况就是典型例证。一些人想“抄近路”,但小区空间有限,路就这么窄,不具备条件“随停随取”。一辆单车只占了巴掌大的地,看似影响也不大,但如果你去这么想,他也这么想,最后小区就陷入“公地悲剧”。

物业张贴提醒,是因为许多业主在反映这个问题。小区是业主自治区域,怎么管理,要不要限制单车,要听多数业主意见。相比于城市公共区域,小区内停放的单车不容易疏解,到了晚上更是有进没出,这是小区空间的特殊性,也需要特殊考虑。劝告单车停放小区外,并不是强行制止,还是需要用户予以配合,说是“禁令”,其实还是业主的自我管理。

“共享经济”需要“共享文明”。一件共享产品的功能得到发挥,需要用户们跳出自己的视野,多考虑环境,多考虑他人。我们都希望共享时代加速到来,但如果只停留在消费一个产品的思维阶段,不去学会调整自己的行为,适应共享经济的特性,“共享时代”就会延迟,或者不那么美好。

(本报评论员肖畅)

单元门被堵了还把私家车剐了

物业一个提醒把共享单车拦在了小区外

本报讯(记者张维纳)昨天,记者途经高雄路惠西小区时看到,小区门口“禁止共享单车入内”牌子十分醒目。一打听,这是小区物业管理共享单车的一个举措,源于共享单车曾把小区单元门堵了,还曾把私家车给剐了。

惠西小区有居民800多户,小区正门离香港路地铁站有七八百米的距离,一些业主为了方便,会骑着共享单车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有业主介绍,共享单车曾把小区单元门给堵了,业主出都出不来。另有业主反映,晚上小区私家车多,共享单车跟私家车挤一起,单车一倒,把私家车给剐了。

小区物业人员告诉记者,不少业主找到物业,希望能管管共享单车。20多天前,小区物业把“共享单车禁止入内”的提醒放在了小区门口。小区物业认为,现在共享单车这么多,不用霸占着放自己楼下,出门到处都是。

自小区物业提醒以来,小区内的共享单车少了很多。昨天中午,记者看到,小区门口摆放着数十辆共享单车,居民骑车到门口后会自觉将车停在外面。“就应该这样。小区是老小区,没有地下车库,到了晚上私家车都不够停,共享单车就别来凑热闹了。”业主吴阿姨对小区的这个举措表示赞成。

采访中,也有小部分业主认为,物业不能直接禁止共享单车入内。“看到有人骑进来,我也会制止。但人家不听,我也没办法。”小区保安这样说。小区物业人员解释,门口的提醒说是“禁止”,其实更多的是温馨提示。

昨日,两家共享单车运营方均表示,支持小区物业的这种做法。摩拜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每天会有运维人员将车从一些小区内部清运出来。ofo小黄车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采取了在小区外画停车线的方式来规范停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