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安全保障要逐步向“户外”覆盖
2017-09-20 07:08:00 来源:长江日报

社会安全保障要逐步向“户外”覆盖

□木须虫(湖北公务员)

今年5月初,40多名驴友在陕西秦岭进行鳌太线穿越时遭遇恶劣天气失联,最终有3人不幸遇难,这仅是十多年来鳌太线上多次事故中的一次。近日,由中国登山协会、陕西登山协会多位专家组成的调研组来到秦岭脚下,打算用6天时间,逆向重走鳌太线,对气候、地形等进行一次详细的摸底调查,最终制定出一份“安全规范”。

驴友户外探险被困、失踪、甚至死亡的事件屡见不鲜,而且越来越频繁,很多人把这些现象简单归咎于驴友们的盲目任性,不否认这有一定的道理。但也要看到探险过程中的未知风险,本身也是探险的魅力所在。随着驴友群体的不断壮大,社会有必要进行积极引导和规范,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

户外探险逐渐成为新的生活方式。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户外探险正在变成一种新的需求,且需求不断扩大。在都市生活的单调底色下,这种运动方式的崛起,丰富了人们的娱乐方式,满足了人们的精神需求。所以,对于户外探险,不能一味地堵,更主要还是疏,利用有效的引导与服务,帮助驴友们识别风险、规避风险,减少伤害。

与户外探险需求的快速增长相比,野外探险能力尤其是极端条件下的生存能力,却没有得到同步提高。野外探险走向专业化还需要一个过程。这既有赖于野外探险爱好者圈子内部的自我发育,更有待于外部专业权威的指导与服务。

同时,公共管理的跟进也相对滞后,尤其是针对一些热门路线的专业服务尚是空白,专业服务的缺失,不但弱化了管理效果,也不能为救援提供有力的支持。此次,中国登山协会与陕西登山协会的专家联合对鳌太线进行调研,应该来说是个良好的开端,值得期待。

更重要的是,尝试给探险制定“安全规范”,是社会组织参与公共管理的有益探索。所在地政府,也应因势利导,根据调研的情况,完善探险应急服务机制。只有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驴友配合的联动机制,才能共建户外探险安全保障体系,趋利避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