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湖公园
2017-09-27 07:09:00 来源:长江日报

韵湖公园全貌

记者胡九思摄

调蓄雨水3万立方米

10万居民受益

“运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进行生态修复后的武汉光谷韵湖公园,可调蓄雨水近3万立方米。”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武汉光谷韵湖公园作为示范亮相。

作为武汉海绵城市建设的亮点项目之一,汤逊湖北路旁,占地20万平方米的韵湖公园7月初正式开放亮相,这一光谷最大“海绵公园”,让周边10余个小区近10万居民受益。

园内以韵湖为中心建设了2.5公里的环湖绿道。园路、广场、绿道全是透水铺装,还有多处雨水花园。

建设方中冶南方海绵城市设计院院长艾庆华介绍,此地原是个低洼鱼塘,运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进行生态修复后,水面和绿地占到公园面积近八成。平时湖水水位保持在21米,一旦达到21.4米,就通过溢流口排入市政管网。为缓解这一区域汛期内涝发挥重要作用。

施工中将水底淤泥用于水生植物栽植土壤改良,开挖土方均无外运污染,就地堆山改造成微地形。

据了解,武汉已建或在建的“海绵公园”还有武汉园博园、青山江滩、杨春湖公园、戴家湖公园、倒口湖公园、南干渠游园、青山公园、和平公园、武丰闸湿地公园、墨水湖北岸公园、墨水湖南岸公园、桥南公园等。

记者从武汉市城建委海绵专班获悉,武汉市海绵城市试点区域总面积38.5平方公里,项目数288个。截至9月底,已完工项目253项。按照计划,今年10月底,青山、汉阳两个示范区的所有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将提前2个月全面完工,形成华中地区丰水城市系统水治理的特大城市“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三段论海绵模式。(记者韩玮通讯员彭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