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拉贝故居保存完好
2017-10-01 07:09:00 来源:长江日报

<<<汉口路印象>>>

有学者在汉口路的保护与更新的研究中写道,南京汉口路承载着南京的百年文脉,是南京市民集体记忆中的重要场所。宁静优美的大学校园、校园中的小桥流水和雕梁画栋、周围永远熙熙攘攘的医院,都是人们记忆中相同的部分,它是个人生活中人们对于身份认同的重要组成部分。

“城市本身就是市民们的集体记忆”,长期以来,南京汉口路上的各种构成要素和各种要素之间相对稳定的位置关系,成为南京人心中的集体记忆。汉口路两旁成排的巨大悬铃木,掩映在茂密枝叶下的旧式小楼,不仅给去过汉口路的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更是南京的城市象征。

南京汉口路上的多处名人故居至今保存完好。

傅抱石纪念馆在南京汉口路132号,艺术大师傅抱石先生1963年开始在此居住,直至辞世。受地势影响,这座二层小楼比周围街道高出约10米,外观古朴宁静,两边各有一条大路和一条小道可以到达小楼,前后都有小花园,建筑内部简约实用,设计精巧,目前作为展览馆展示傅抱石先生的生平事迹。

拉贝故居在南京大学南园校区内,建于20世纪初,是南京国际安全区主席约翰·拉贝的故居,南京大屠杀期间作为收容难民的安全区之一,现在是南京大学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修复后的拉贝故居焕然一新,建筑外观和内部格局基本保持原样,外观采用具有历史感的青砖配上白色的门窗,显得异常纯净。

南京大学内还有美国作家赛珍珠故居。赛珍珠在南京大学任教期间写出了《放逐》和《大地》等作品。

汉口路上名人故居不少,多在沿线的大学校园内,而傅抱石故居临街而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