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出
2017-10-07 07:09:00 来源:长江日报

重庆日出

庞培

很多年之后,我来到重庆。中国让我有点看呆的城市不多,重庆算一座。这著名的山城让我看了发呆,不是一般呆了,确实有些呆。

嘉陵江和长江汇流,在一个旧时陡直的悬崖峡谷。能够听得出激流冲击出峡口的声音,那声音好似长夜尽头的黎明,但又不是曙光,甚至是曙光的背悖。好似十二时辰中的“丑”时惊骇的尾巴,快要过渡到“寅”字。到重庆人的心智要稳固,耳朵要分外灵光,所谓“洗耳恭听”。不远的深山里有一尊卧佛,睡着醒了的样子,一只手撑着耳朵,撑住底下凝神着什么的模样:一座呼啸而去、非常安静的城市,白天充满了各种晃动,各种离奇喧嚣,却有着一份本质上的淡定恬怡,甚至物我两忘。闹得不行,街头巷尾吵翻了天,他自己却二郎腿跷跷,一根烟、一盏茶摆开了,“坐看云起时”。事实是,辛弃疾的名句霎时闪烁在山城烟熏火燎的夜景上空,无论如何,应是重庆古往今来的最佳广告(而且现在时的):“……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世间罕有比重庆更为沉静的城市了。重庆不光对人的听觉、目力有要求,对鼻子和下巴也有要求,它的顺流而下的各种美食,它的端庄诙谐,它那街道的反复无常诡计多端,这一切,在地理和地形,在从江北到南岸,千厮门到沙坪坝的马路中间,上上下下不知会有多少种类的重复迂回。

我刚才说到下巴,其实是想说嘴巴,也就是人的味觉和味蕾。这地方考验一个人初来乍到,把古代中国类似“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一类的格言摆到重庆曝晒,是再好不过的了。极端性情的城市,反倒看上去引而不发、稳如磐石,就像一个人板着脸,来回走动,末了发觉他却是文雅之士。

白天,我走过闻名遐迩的朝天门码头,周围山城在我耳朵边耳膜上晃动,轰隆隆巨响,我听到了什么?江水、大楼、天空、人群?长江从青藏高原的一端发轫,进入重庆地界有点兴奋和莫名的跳跃躁动,好像一名拾荒者,幕天席地游荡久了,忽然见前方有人间烟火。长江到了重庆,如《封神榜》翻到了少年哪吒一页,整个城市都有点晃,左右颤动。大概是中午前坐长江缆车的缘故罢。重庆话太急,尾音和下声音太多,我是没耐心听懂的。好像江面的许多漩涡,忽地跑到了方言语音中。重庆人大智若愚。重庆人对于快和慢一定有异常的反应。重庆这地方,理应出音乐家的。

我从朝天门码头台阶的底端往上走,再次地洗了洗耳朵。每个重庆人都告诉我:不要下水,这里的江水冷!我偏到水边试了试:不冷。约摸比我们长三角扬子江段的水温低3—4摄氏度。

还行。重庆话讲:要得。

如果你觉得好玩。恭喜你答对了。

各种电视娱乐选拔秀,好像露天展示在山城的上下两岸。重庆全城都在一个火树银花、四处透明的电视演播室的辉煌空间。无论你做什么,你都成了观众,自行进入了观众、导演、演员的序列。你都通过直播,被外界看到了。你接受了“火爆”一词。你是歌乐山的儿女。这是名副其实的“一日不见,如三月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那里的人民纯朴、悠闲、快活。知道如何大笑和享受生活。战火纷飞的山冈,曾经是一片宁静的乡野。”这是谁的中国行文字?毛姆?莫里循?

很多年以后,我走到重庆。中国让我有点看呆的城市不多,重庆算一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