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司机民警接力送老人回家
2017-10-07 07:09: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王刚刘智宇通讯员韩世军成波陈颖唐时杰

“真的非常感激公交790路的司机周杰、我们的好民警以及那位不知名的热心女市民!咱们的武汉,真的处处都有好人、真的让人倍感暖心……”10月6日,家住汉口堤角观园小区的53岁居民程建军对长江日报记者多次感叹。

程建军母亲李春香今年85岁,患有老年痴呆症。10月5日13时许,李春香独自出门后迷路。幸运的是,一年约50岁女市民发现了她,询问得知她要去二七路建新街的家后,便将她护送上了公交790路629号车,并嘱托当班司机周杰帮忙照顾。车快到解放大道二七路车站时,李春香却说要去“头道街”“永清街”“不知道回家的路”等。放心不下李春香,周杰随后临时停车,并将她一路护送到附近的二七路警务站。之后民警辗转联系,最终将老人安全送到观园小区。

为表达对周杰等的感激之情,程建军6日下午专门去订制锦旗,准备亲自送到790路车队等。李春香此前曾多次走失,长江日报将于今日送一个爱心定位手环给她。

亲手把老人送到警察身边才安心开车

公交790路629号车的车载监控视频,记录了事发时的情景。

监控视频显示:5日13时58分许,34岁的周杰驾驶公交790路629号车,准备从起点站——堤角前街公交场站发车。这时,车前门附近走来一位身穿红衣风衣、年约50岁的女市民,其后跟随着太婆李春香。“这位老太婆走失了路,她说她家住在建新街,麻烦把她带到二七路车站……”这位女市民对周杰说。为方便提醒李春香到站下车,周杰随后特意将她安排坐在了靠近车前门附近的座位上坐好。

车快到解放大道二七路车站时,李春香突然又问起周杰车子到不到“头道街”“永清街”,并说:“我不知道回家的路、我怎么回去啊。”询问得知,李春香身上没有手机,也没有写有家人联系方式的卡片等。

“当时看到她老人家那么大的年纪,又不记得路,真的不忍心放她一个人下车……”周杰6日说,想到二七路解放大道口有一个警务室,他当即决定把李春香托付给民警。

14时18分许,周杰将车开到二七路解放大道路口附近临时停车。“师傅们,稍微等一下哈,我把婆婆带到警务室。”随后,周杰搀扶着李春香下了车,并一路护送她通过车来车往的二七路,托付给二七路警务室的民警。途中见李春香走路不太稳,周杰还问她要不要背她走。

监控视频显示:14时21分许,周杰从警务室方向小步快跑了回来。这一幕正好被当时坐在车上的从广州回汉探亲的网友“晨曦”用手机拍摄了下来。“当时一车乘客纷纷夸奖他,点赞他真是热心快肠、爱心负责!”

“婆婆年纪看起来蛮大,感觉也有些老年痴呆,加上当时还下着雨,只有亲自把她送到警察身边,我才能安心继续开车运营……”周杰6日说。

据悉,周杰是土生土长武汉人,曾在部队服役了5年,党龄有8年。在武汉公交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6年来,一直都是兢兢业业,多年都是“三零”司机(零投诉、零违章、零事故)。

民警辗转帮她找到家人

6日,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二七派出所刑侦民警吴奥利说,5日14时许,他正在所里值班,二七警务站民警将迷路的李春香婆婆送到派出所。

吴奥利说,看到李春香的第一眼,他就觉得似曾相识,“感觉这个婆婆以前也走失,我送她回过家”。

然而时间久远,吴奥利已想不起婆婆家住何处。“婆婆能说出自己姓李,却说不出住址、家人联系方式,只是自顾自说自己年纪大了、记性不好。”此时,所里一位同事过来查看情况,也觉得李春香面熟,“好像住在二七街新建社区附近”。

随后,吴奥利和一名辅警开警车带着李春香到了新建社区警务室。吴奥利想起,当时他是和另外一位同事一起送的老人回家,于是就给那位同事打电话。电话里,同事依稀记得老人家住堤角。听到“堤角”二字,吴奥利一下想起:“对!我记起来了,老人住在堤角的观园小区。”

16时许,吴奥利将李春香送到观园小区的门卫室,小区保安一眼认出了她,并很快与其孙子取得了联系。

程建军说,他家原来住在黄浦路附近,后来房子拆迁,一家人搬到了观园小区。“我母亲比较念旧,总是往黄浦路、二七路那边走。但她患有老年痴呆症,经常又记不住路,之前迷路过好几次,都是被好心的市民、民警送回来的。”为防止母亲走失,程建军专门给她做了一个卡片,卡片上写有家庭住址、家人的手机号码等。但5日当天出门时,李春香忘记了带卡。

[5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