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家人的家族史
2017-10-10 07:10:00 来源:长江日报

卡卡

《这里》是一部创意十足的艺术作品。它将镜头对准新泽西州的一幢房子,但在时间上穿越了几百万年。

麦奎尔在这本书的一开头就写道“献给我的家人”,这本书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主要角色除了“这里”,就是以麦奎尔一家为原型的一家人。在书中,他们大概在1949年—2014年前后一直居住在这里。

在这一期间,他的家庭经历了圣诞节庆祝、无数次舞会、姐姐的出嫁,考古学家来屋子里和母亲说要挖掘后院,父亲和母亲聊自己是如何相遇的,小妹妹的出嫁,狗狗的去世,以及养了一只新的狗狗等等。1995年爸爸聊了自己做的一个梦,1996年房子发生了火灾,1997年房子进了贼,1998年女孩在屋子里被鸟袭击,1999年家里的保险丝烧断了。母亲大概也是在这一段时间前后去世的,因为这一段时间前后的“这里”有一种失序的感觉,而在母亲之前还生活在这里的时候,家里都是井井有条的。

直至2005年,麦奎尔的父亲摔了一跤住院,回家以后就住在了沙发上,和一个光头的儿子对话(这个光头儿子很可能也是麦奎尔)。

在2007年前后沙发空了,只剩下随风飘摇的窗帘。父亲很可能在这一年去世了。

《这里》这本书有很多种读法,我更愿意把它当作是一部家族的历史。书中最为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穿粉红色裙子的女士,也就是麦奎尔的母亲。

这本书以她作为开始,也以她作为结束。麦奎尔说,在他构思这本书的时候,他经历了双亲和姐姐的去世。可以想象,当经历了丧亲之痛之后,他在原来的屋子里散步的时候,走到一个地方也许就会回忆起这个地点曾经发生的过往。舞会、万圣节、看投影节目、家族的聊天、琐碎的对话,《这里》用一种碎片式的、乱序的表现方式,充分展现出了麦奎尔对他的家庭的爱以及对逝去的亲人的怀念。

这仅仅是《这里》的一种解读方式,书里还有很多的谜团和细节可以继续挖掘,在这样一座迷宫中寻宝非常有乐趣。比如其中掺杂的历史事件:新大陆的发现、独立战争、1943年的收音机播放美国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决定等等。人文历史背景深厚的读者可能会发现更多有趣的内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