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穿法袍的法官” 接受庭审技巧培训
2019-03-25 08:12:0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贾雪梅通讯员刘黎黄珍)22日,长江日报记者获悉,硚口区在全市率先完成新一届人民陪审员选任,并为182名新任人民陪审员开展审判工作程序、庭审技巧培训。

2018年,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印发《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首次确立了司法行政机关选任、人大常委会任命、法院使用的工作机制,明确了以随机抽选为主、以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为辅的人民陪审员选任方式,使更多的群众有机会参与审判活动。今年是首次面向社会公开选拔人民陪审员。

人民陪审员被誉为公民在法院中的“耳朵”和“眼睛”,是“不穿法袍的法官”。硚口区陪审员选任注重广泛性和随机性,通过随机抽选产生候选人1149人,组织推荐和个人申请产生候选人64人,建立起人民陪审员候选人信息库。该区司法局将候选人按属地原则,分配到11条街道司法所,逐一通过电话、上门走访、社区调查等形式进行严格审查,最终按比例产生人民陪审员182名。

(长江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