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战略壮大“0到1”的迭代产业
2019-03-28 08:10:0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8年最耀眼和最失落的5个城市》近来在网络上火了。从专业角度而言,文章说法有待商榷,但其中蕴含了经济持续发展的奥秘。

深圳湾地处大沙河旁,临近海边,风光极好。千家创新型企业、高成长企业进驻其中,集聚带动效应显著,一片“黄金海岸”变成了创新园区。

另一些城市,掌握大批资源,却没能在传统产业“天花板”到来前布局好新兴产业的发展。

长期坚持以最优地段、最佳政策来支持创新的深圳,给予了我们重要启示——一定要将创新作为长期坚持的战略不动摇。企业、政府、社会、资本等应形成有合力的氛围,支持新型研发机构、研发平台、创新型企业发展。

迭代产业是一个热门词汇。有专家提出产业发展有两条发展路径:一条是“从1到N”,一些传统产业要做大做强;另一条是“从0到1”的迭代产业,即以前没有的产业从无到有发展起来。

我曾去一个城市调研并给出建议:你现在没有形成产业集聚,难以有产业链。如果东一下西一下地引进企业,用不了几年就垮了,不如从长远出发,去建设一些新产业,真正地痛苦几年。

武汉现在已经有了“从0到1”的产业,四大国家级基地给予了产业链形成的空间。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其中发挥了独有的优势。

我在去年7月参观了京东方武汉10.5代线项目,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十分少见。以大项目、龙头企业为支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正在形成。临空港已经迈上了“从0到1”的路。

之后我们怎么发展?

首先,不惜时间、不计投入地用最好的资源、最好的政策支持创新,“卡脖子”的技术多多益善。

其次,守住传统产业的蛋糕。良品铺子、周黑鸭等企业发展势头好,还要让它更好,食品加工区的布局谋划得更有亮点。

靠近中心城区的将军路街、金银湖街等街道,坚持现代服务业发展方向。政策引导要到位、项目落地继续加快。全面配合下,一个地区就走上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看杭州金融小镇培养壮大了一批小微企业,看华为将东莞经济带活,看阿里巴巴让余杭的人才、产业、生态格局发生改变,我们就能够知道,临空港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的产业链,能够让这里发生巨大变化。

(长江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