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知之
2019-04-01 08:11:0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人生如茫茫海洋过尽千帆,求知者无数,都望知心、知情、知学。而“失”则是“知”的积淀,从失败中得知,明真相感真情悟真谛,便可开辟人生的另一片天。

失而获真知。“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当人们谈起李煜,是从一首首“剪不断,理还乱”的词中开始的,是从无比忧郁的气质与悲愁的伤感开始的,却鲜少有人指责他是一个失败的帝王。当浮华散去,他终于顿悟,身处囚笼之境,毅然挥洒笔墨于诗词中寻找心灵的栖息之地,寻找文学世界的真知。失败让他洗净心灵,专注于文学的探索,于是成就一代词人。

失而感受真情。时间就定格在那一刻,世界是黑的,寂静无声,充斥着恐惧,她的心在那一刻宣泄着不公,她瘦弱的腿向前跑着,无数次跌倒,然后爬起。她颤抖的手拿起笔,又一次次失败……海伦·凯勒的童年在无声及绝望中过去,直到莎莉文如天使般走进她的心扉,如甘露般带给她人生的美好,带给她暖暖的真情。她拿起笔,在无数次失败中振作,写下《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部名著。失败,让她感受到人生路上的真情,让她心灵复苏,更加坚信人性的美好。

失而领悟真谛。他因失败而身困囚牢,他屈辱活着,万般愁绪却如“无边丝雨般”不可追寻,他毅然提笔走访民间,化悲愤为不竭动力,失败的阴影并没有笼罩着他,而是更加坚定那无与伦比的信念,终于追寻到史学的真谛。他,便是司马迁。失败,让他灵魂更坚强,使他的文字像钻石般坚硬和漂亮,一部史学界的巅峰之作《史记》,让世人仰望。

是的,失而知之。失败无须畏惧,在人生的路上,它像滋润的甘露推进我们获真知、明真相、感真情、悟真谛。

指导老师朱德文点评:文章思路清晰,失而获真知、明真相、感真情、悟真谛,主题突出,语言逻辑性强,分析说理透彻,富有感染力。

武汉市第一中学高三(12)班 江昕迪

(长江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