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儿子已牺牲6年 妈妈每年给他写信诉说家中近况
2019-04-07 08:10:0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尹勤兵)“亲爱的儿子,又到一年清明,你在天堂过得还好吗?想爸妈吗?那儿的饭菜合不合你的口味?”2019年清明节前夕,一位妈妈给牺牲了近6年的儿子写了一封永远都无法寄出的家信,这是她写的第六封这样的家书。

这位妈妈名叫陈知音,是湖北荆门江陵的一位中学教师。她的儿子名叫张尘宇。

2013年6月7日,21岁的武汉吴家山消防中队副班长张尘宇在抢险救援过程中,遭遇临时堤道突然垮塌溃口,为营救战友,张尘宇被洪水卷走,英勇牺牲。

张尘宇牺牲后,公安部批准张尘宇为革命烈士。

“从你的生命定格在2013年6月7日那天凌晨,你我阴阳两隔天上人间,已经第7个年头了。对妈妈而言就像经历几个世纪……”在给远在天堂的儿子信中,妈妈陈知音这样写道。

除儿子身前的衣服、书籍和物品外,陈知音至今保留着儿子的手机号和QQ号,“多少个夜晚,在梦里听到你叫我妈妈,穿着一身橄榄绿的衣服,给我讲述你在部队多姿多彩的生活,醒来却是一场空……”

在信中,除了寄托对儿子无尽的思念外,陈知音还对在天堂的儿子诉说了家中的近况,“你弟弟现在已经3岁多了,妈妈看到他就像看到你小时候,每年爸妈都会带着他到烈士陵园来看你,并告诉他:他有个哥哥,是在部队进行救援时牺牲的,你是我们的骄傲,我们为你感到自豪。”

为了从中年丧子的痛苦中走出来,母亲陈知音冒着高龄生产的风险,生下张尘宇的弟弟。小弟弟活泼可爱,眉宇之间,像极了哥哥,这让妈妈颇为欣慰,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只是每当夜深人静时,她还是会想起大儿子的点点滴滴。每年清明节,陈知音都会用写信的方式,诉说着对儿子的思念,迄今已写了第六封。

吴家山消防中队长欧阳熙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张尘宇牺牲后,烈士的战斗服、战斗靴和头盔仍静静摆在队里荣誉室里,“每年只要进新人,队里都会给他们讲烈士的生前事迹。”今年3月14日,张尘宇的烈士铜像也被安放进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队史馆内。

张尘宇牺牲后,现安葬在荆州市革命烈士陵园。每年过年,消防中队都要派人看望慰问烈士家人。

(长江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