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再次上门要钱自投罗网
2019-04-08 08:13:0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梁爽通讯员花耀兰李航刘惠)男子冒充交警,捏造“违章白名单”系统,后利用车主违章较多难处理的情况进行诈骗。近日,经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犯罪嫌疑人王某被依法以招摇撞骗罪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

上当受骗的蒋某是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一网咖老板,王某是该网咖的熟客。一次偶然的聊天中,蒋某无意中说到自己机动车违章较多难处理的事情,他没想到,就这么一句随口的抱怨,却被王某打起了歪主意。

没过几天,趁结账上网费的时候,王某向蒋某表示自己是一名交警,同时透露说:“我们交警系统内部有个白名单,车子列入这个名单后违章不会扣分,还可以保证一年内都不会有违章发生。只要交钱就可以帮你把车子加到这个名单里……”听闻“内部人员”王某的这番话,想到只要花点钱就再无违章烦恼的蒋某十分心动。

眼看蒋某就要“上套”,王某趁热打铁,当即向蒋某展示了另外一个人“拿钱消灾”的微信转账记录,之后,蒋某信以为真,先后分三次向王某转账共计15000元。谁知,钱打过去了,王某却消失了。通过朋友四处打听后,蒋某察觉自己应该是被骗了。“我以为他捞了这笔钱,不会再出现了,没想到他还敢来!”时隔半月,当再次出现的王某以“事情”败露需要打点领导为由第四次向蒋某要钱时,蒋某将他约至网咖,随后报警。

侦查机关对王某以涉嫌“诈骗罪”移送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收到案卷后,检察官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行为不仅触犯诈骗罪,还涉及招摇撞骗罪。

“招摇撞骗罪,是指为谋取非法利益,假冒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身份或职称,进行诈骗,损害国家机关的威信及正常活动的行为。本案中犯罪嫌疑人冒充交通警察,虚构所谓的‘违章白名单’,让人误以为存在‘暗箱操作’,从而骗取被害人钱财。其犯罪行为同时触犯了诈骗罪和招摇撞骗罪两项罪名,属于想象竞合犯,应从重处罚。根据《刑法》第279条第2款规定,按招摇撞骗罪从重处罚。”承办检察官解释道。

近日,法院依法以招摇撞骗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8个月。

(长江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