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银保监局发文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2019-04-09 08:12:0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通讯员陈晓珞记者杨莉)近日,湖北银保监局向辖内派出机构及银行业保险业机构下发《关于湖北银行业和保险业加强服务民营企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当前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痛点难点,提出了二十六条细化措施。《通知》提出了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平价、提效”四大目标,即融资规模稳步扩大,让更多民营企业享受到金融服务和风险保障,融资成本逐步下降并稳定在合理水平,融资效率明显提升。

银行要“敢贷、愿贷”给小公司

围绕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通知》要求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机构进一步完善、细化民营企业贷款尽职免责认定办法、免责条件及内部问责申诉通道,培育“敢贷、愿贷”的信贷文化。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高出全行各项贷款不良率年度目标3个百分点以内(含)的,不作为内部对小微企业业务主办部门考核评价的扣分因素。

提升民营企业贷款占比控制民营企业贷款上浮幅度

《通知》要求提升民营企业贷款占比,对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重点支持。

在近年来商业银行负债成本明显增加的情况下,《通知》要求控制对民营企业贷款上浮幅度,鼓励商业银行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控制在同期基准利率1.5倍以内,对上浮幅度超过50%的要从严审核、从严把关。其中,要求大型银行发挥好“头雁”作用,争取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上浮幅度控制在15%以内。持续推动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发展,进一步发挥信用保证保险的融资增信功能。

湖北银保监局明确,将通过走访调研、监管约谈、审慎监管会议等多种形式,加强对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政策落实情况的督导和检查,科学实施差别监管考核,确保政策落实。

(长江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