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陪跑员给他们当“眼睛”
2019-04-14 08:13:0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广州视障跑友赶来

暖心陪跑员给他们当“眼睛”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玉莹)4月12日下午,武汉市民杨勇带领着4位汉马参赛者来到东湖绿道第一期,边走边为他们介绍。与普通汉马选手不同的是,这4人是来自广州的视障选手。杨勇是其中一位视障跑者陈惠兴的陪跑员。

视觉有障碍的人怎么跑马拉松?简单来讲,视觉有障碍的选手想要跑起来,需要借助一根短短的粗绳,也就是陪跑绳。绳子的一端是视障跑者,另一端就是陪跑员,视障跑者在看不到赛道的情况下,必须依据陪跑员的口令和牵引前进。陪跑员,就是视障者的“眼睛”。

这次汉马中,陈惠兴的陪跑员一共有5人。杨勇说:“5个陪跑员分工很明确,一人是前方的开道者,一人是身边的陪跑者,一人是后面的压阵者,两人是左右伴跑者。”这样的跑步的配置,是保证视障跑者安全所需要的标配,防止其他跑者的急停、穿插进来,造成视障跑者摔倒或奔跑节奏被打乱。

52岁陈惠兴,患有先天性眼疾,视力正常者眼中的世界,她能看见的不到十分之一。“我现在的右眼完全看不到,左眼有一点点光,你在我面前,我只能感受到光线比周边更暗一点。”陈惠兴说。

48岁前,陈惠兴不会知道自己的下半生会和马拉松牵连在一起。2015年,陈惠兴在路边被一辆车撞倒,给了她很大的打击,完全把整个人封闭了起来。“当时,我的一位视障朋友鼓励我走出家门去跑步,我心想那就尝试一下吧,可这一跑,就再也没停下来。”2015年参加迷你马,2016年挑战跑半马,2017年跑了三个全程马拉松,2018年跑了两个全程马拉松,今年的武汉马拉松是她今年跑的第四个全马。

“刚开始训练时,别说5公里,连500米也很吃力,谁会想到我能坚持到现在?我自己也没想到。这4年,我拿过的最好成绩是在今年3月17日的广东清远马拉松上,4小时27分44秒。我今年最大的愿望是能拿到大满贯。”提到今年的马拉松成绩,陈惠兴很兴奋。

12日下午,杨勇和陈惠兴来到东湖绿道开始准备赛前的试跑。这是杨勇第一次做陪跑员,陈惠兴第一次参加武汉马拉松,两人需要找到跑步时的默契。

(长江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