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外观专利审查授权提速
2019-04-17 08:13:0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唐煜吴曈通讯员丁科)汽车外观设计专利审查授权时间将从6个月压缩至10天。16日,长江日报记者从中国武汉汽车及零部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获悉,该中心下半年建成投入运行。

针对单一行业设置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整合多个行政执法部门资源,构建专利案件的行业调解、行政处理、司法审判一站式的快速反应机制,是知识产权保护推动行业创新活力的重大举措。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武汉市最大的支柱产业。目前,新能源、智能网联以及智能化设备成为汽车及相关产业发展的方向。2018年7月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在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设立中国武汉汽车及零部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这也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湖北省设立的首家知识产权快维中心。

“在产业聚集区域设立快速维权中心,不仅可以为企业在专利申请、保护方面提供便利,更为区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知识产权工作中心副主任张于威说,建立快维中心,更有利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快维中心将采取备案制,将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专利快速审查备案库,备案企业可在快维中心进行外观专利快速初步审查,随后通过优先绿色通道上报至国家知识产权局,拿到专利从过去6个月缩短至10天。

武汉市众多整车企业和零部件生产企业每年都有大量专利申请,遇到众多知识产权纠纷,快维中心将为企业提供快速确认、快速保护和快速维权。

(长江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