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洲砚雕传承人为小学生上非遗课
2019-05-13 08:15:0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通讯员徐年华)“端砚、歙砚、洮河砚、澄泥砚是中国四大优质名砚……”5月7日,新洲砚雕传承人吴和平走进新洲区邾城街向东小学,为小学生上非遗课,带他们了解中国传统手工艺品——砚。

上午10时许,在五(2)班教室,吴和平带着他的砚雕作品和工具,讲解砚的起源和砚雕的历史,并教学生掌握雕刻要点。吴和平是新洲民间艺术高级技师、工艺美术师,湖北省“六个一百工程”大师级民间工艺传承人,从小受家庭环境影响师从外公学习砚雕。2018年,他的砚雕作品《龙的传人》荣获第三届中国民间艺术品博览会金奖。

教学现场,吴和平一手握木锤一手拿刻刀,在事先准备好的砚石上讲解雕刻的基本步骤:采料、选料、设计构思、雕大形等,然后教学生亲手感受。五(2)班学生周瑞明说:“今天第一次知道,砚的制作在我们新洲传了170多年,更让我激动的是,现场手握木锤和刻刀感受砚雕过程,我今后要努力学习,做一名小小的非遗传承人。”

(长江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