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港交流国学“做媒” 小学生把校本教材带进香港课堂
2019-05-13 08:15:0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通讯员付珍妮)“五一”期间,武汉市光谷第五小学四五年级100多名学生前往香港,开展为期5天的研学活动,访问香港3所学校,并与香港荣茵小学缔结为姊妹校。

此次教育交流,是光谷五小为拓宽学生文化视野而策划的特别活动。前期,学校联系了香港荣茵小学、石篱圣若望小学和拔臣小学作为交流对象。出发前,校长习海平寄语孩子们,希望他们在不同的语言环境、教育环境和社会环境中,感受文化碰撞,激发求知欲、探索欲,并以文明的礼仪、自信的性格、广博的知识,成为光谷五小乃至湖北学子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香港学校对光谷五小师生来访也很重视。拔臣小学的老师担心内地的孩子听不懂粤语,连夜在学校介绍视频里,加上中文简体字幕。3所学校都准备了特色礼物,赠送给光谷五小的带队老师。光谷五小回赠的礼物是该校公开出版的一套校本教材《国学小课堂》,以及本校学生亲手画的水墨画。

此次进校交流,主要以英语体验课和校园参观为主。在英语体验课上,香港老师别出心裁,教学生们做寿司。这样动手又动口的英语课,让同学们大呼“好玩”,不知不觉中,醋米、海苔、肉松、火腿肠等陌生单词,同学们脱口而出,直到一堂课上完,同学们才发现“说过的中文不超过十句!”

四(1)班的李一诺同学对英语课印象深刻:“香港的课堂太有趣了,上课就像做游戏一样好玩。”四(3)班的柳子宁同学则感慨:“香港到处都是英文,这里的学生们,讲英文就像讲粤语一样自然,太厉害了,我回去要加油!”

研学期间,同学们还前往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历史博物馆、香港科学馆等地参观游览。此外,学校还精心安排穿插了学生领袖素质训练课程,通过“定向寻宝”等趣味活动,使同学们在团结协作中进一步领悟集体和团队的意义。

“培养文化自信,不仅功在平时,更要着眼未来。”光谷五小校长习海平说,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要让孩子们有机会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拓宽学生的文化视野,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文化自信。

(长江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