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楚庄王》复排全新亮相
2023-03-13 11:37:00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娟通讯员黄影)好戏不厌百回改。3月10日,湖北省歌舞剧院创作的歌剧《楚庄王》经过修改复排后在首义剧场全新亮相,再度赢得了观众的掌声,也获得了多位专家的肯定。

歌剧《楚庄王》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演艺集团联合出品,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创作演出,湖北省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全程推广。全剧以春秋时代诸侯争霸为历史背景,演绎了楚庄王面对内忧外患励精图治,终得宏图大展。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滚动资助项目,该剧曾先后亮相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和国家大剧院歌剧节等重大演出活动,广受好评。

此次复排亮相,《楚庄王》从剧本、音乐,到导演的二度创作和舞台呈现都做了全方位的修改和提升,通过独具特色的音乐、舞美等,向观众展开了一幅楚文化的瑰丽画卷。剧中《星月沉华灯升》的主题唱段多次唱响,传达着楚庄王在不同时期的复杂情感,楚庄王与樊姬的初见和诀别,也和楚庄王奋发图强的历程紧密相连,金鼓齐鸣的唱段更是气势恢宏、振奋人心。

11日,来自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的专家也就《楚庄王》的思想性、艺术性开展研讨,为该剧的深度修改把脉。专家们评价,作为一部2017年首演的作品,《楚庄王》在今天看来感觉并不过时,“表明它是一个具有时代性的,在艺术表现方面有先锋性的作品”。剧中对楚庄王“止戈为武”的思想作了现代化表达和思考,有着现实意义。

此外,专家们也对该剧的剧本、音响、舞美和服装等细节提出了诸多建议,希望该剧进一步打磨,成为长期演出的精品剧目。3月31日、4月1日,《楚庄王》还将在首义剧场进行新一轮演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