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药物滥用监测网络延伸到社区
2023-03-14 06:03:00 来源:长江日报

近日从武汉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获悉,全市药物滥用监测社区试点一年来,通过对社区实地调研、摸清底数,目前已在全市15个区分别确定1家中心戒毒社区开展社区药物滥用监测,收集社区药物滥用报告1122份。

武汉市药物滥用监测社区试点去年启动。旨在完善药物滥用监测网络体系,扩大药物滥用监测覆盖人群,为药品监管和禁毒工作提供科学支撑。

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开展以来,中心联合市禁毒办对全市中心戒毒社区逐一上门,开展社区药物滥用监测实地调研,了解各中心戒毒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模式、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基本情况、硬件条件、机构人员配备等情况。同时查找中心戒毒社区开展药物滥用监测面临的问题与困难。中心与市禁毒办建立社区药物滥用监测联席交流机制,共同制定《关于在中心戒毒社区开展药物滥用监测工作的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合力。

据了解,目前全市15个区分别有1家社区药物滥用监测试点单位。这些试点中心建立药物滥用监测制度,有专人负责药物滥用监测,将满足上报条件的人员纳入监测范围,实行动态监测。去年,共收集社区药物滥用报告1122份,有效填补了武汉市药物滥用监测数据在社区戒毒康复领域的空白。

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中心、市禁毒办将加强对试点中心戒毒社区药物滥用监测督导,组织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提高社区药物滥用监测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同时推广试点,实现药物滥用监测覆盖全市社区戒毒康复人员。

(文:陈明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