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学随笔“把自己变成古人、把古人变成自己”
2023-03-14 06:03:00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万建辉通讯员聂奥林)“我和黄鹤楼是凝视与对峙的关系。每次我望着黄鹤楼时,它就像一个巨大的问号,甚至感叹号。与其说我在看黄鹤楼,不如说是黄鹤楼在看我。于是,我想着必须要给出一个答案。”3月11日,在上海三联书店(武汉店)举办的《不如读诗》新书分享会上,该书作者张执浩说,近30年来,他一直住在黄鹤楼附近。被历代文人吟咏无数的黄鹤楼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精神象征,成为诗歌的某种喻体。每次抬头望见黄鹤楼,他便想起心之所向的诗歌。基于这种情感,3年前,他开始写这本系统梳理中国古代诗歌发展脉络的随笔集。

《不如读诗》责编、长江文艺出版社编辑王成晨说,《不如读诗》今年初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是张执浩精读古诗的心血之作。他以一个现代人的视角诗意解读了杜甫、李白、王维、李商隐、孟浩然、苏轼等16位大诗人的生平经历和诗歌写作,并以此梳理出一条绵延不绝的中国诗歌发展脉络。

诗人张执浩是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身兼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武汉文学院院长职务。与学院派诗学著作不同,他在《不如读诗》中不是把诗人们当作遥不可及的书本上的陌生人,也没去调侃他们的轶事趣闻,而是把他们还原成有血有肉的生命个体,知人论诗,还原诗行背后曲折隐秘的文心,揭示诗歌写作与诗人命运的相互影响。张执浩始终带着一种温情的、观照现实的目光回望历史。

作家林东林表示,他目力所及,在一心要与古代诗人作决裂的当代诗人中间,还不多见有谁对这些遥不可及的古代诗人表现出如此浓厚的兴致。

张执浩以把自己变成古人、把古人变成自己的方式写这本诗学随笔,去共情性地体悟“诗人”这一身份的本体意义。这或许是他近30年来都生活在黄鹤楼周围、都没离开这座千古诗楼的原因。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正是因为有黄鹤楼这座永恒的“诗人纪念碑”的感召之力,他才得以以原地盘旋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诗路长征。作为一个当代诗人,他也才得以在自己的家门口就抵达了这些古代同行的家门口。

分享会上,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李修文表示,张执浩在创作《不如读诗》时感受到的,是那些伟大古代诗人的命运在他自己身上涌动。这些先人所建构的中国古典诗歌形态对今天的当代诗人们形成了一种激励。《不如读诗》其实是对诗学行进到今天的新时代之后,与新生活境遇相结合所形成新问题的追索和回应。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评论家魏天无在谈及阅读《不如读诗》的感受时表示,这本书读起来特别有意思,也特别过瘾。即使随便翻开一页,从其中任意章节开始阅读,都能被书中的内容深深地吸引。《不如读诗》是张执浩在进行了40年诗歌创作后,结合自己的经历将笔向回跳跃,从中国诗歌源头所进行的梳理。

武汉文学院原院长、作家邓一光也莅临现场。他说,“把生活写成诗”这件事,张执浩做了20年。此后,他开始写过去的人和事。《不如读诗》这本书不仅是在写遥远时光中的诗人,更是在写另一个时空中的张执浩自己。

《不如读诗》写的是古代诗人的人生和诗歌,却能让读者在其中感受到无处不在的“自我”。不少读者说:“阅读《不如读诗》仿佛沉浸式体验了古代大诗人的人生与诗歌,并在诗人的命运中‘认领’我们的命运。”当重回现实,诗和美的滋养能让读者更加豁达、平和,更好地热爱当下的生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