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反扒大王”到乡村刑警
2023-05-25 06:04:00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万勤通讯员徐飞李鹏程

5月20日下午,武汉南高速收费站出站口,面色黝黑的江夏区公安分局民警閤盟盟正在对车辆进行例行治安检查。

现任江夏区公安分局舒安街派出所副所长的閤盟盟,一个多月前因工作所需临时转岗,抽调到郑店公安检查站。凭着扎实的警务技能和敏锐,他已在执勤点查获管制刀具5把,抓获网逃1人。

■当乡村刑警

“我叫閤盟盟。对,‘閤’就念下乡的‘下’。”每次到村民家中走访,閤盟盟跟乡亲们解释自己的姓时,经常这样打趣。

2018年,閤盟盟从家门口的分局内保大队履新舒安派出所刑侦副所长后,每次上下班要往返120公里。

舒安街派出所是武汉离中心城区最远的派出所。

舒安街位于武汉最南端,左边紧挨鄂州市涂家垴镇,右边与大冶市金牛镇为近邻,辖区面积139平方公里。其中有40平方公里的梁子湖水域,21个行政村星罗棋布,乡间小路纵横交错,治安状况复杂多变。

閤盟盟脚踏实地走下去,走遍了全街21个行政村、56公里湖岸线,用无人机飞了7天,绘制出55条乡间小路地图,在复杂的岔路口作了标注,重点路口装上视频探头。

梁子湖是湖北省蓄水量第一的淡水湖,辖区内56公里的湖岸线。他组建警民巡湖队,不定期沿湖岸线进行巡查。在辖区周边沿湖的20个村湾,他组织发动居民担任巡湖员,将辖区湖岸线分段进行常态化巡查。3年来,梁子湖辖区没发生一起非法捕捞警情。

■办民生小案

2022年6月13日,舒安村民夏某家中放在桌上的300元现金和手机被盗。夏家住处较偏,地形复杂。

閤盟盟首先通过无人机巡视周边环境,对照55条小路反复查找可疑线索。在其中一条路上安装的视频监控中,发现了两人同骑一辆摩托车,形迹可疑。

閤盟盟又通过邻近的鄂州市涂家垴镇派出所、大冶金牛镇派出所建立的联防联控机制,查看到当日早晨8时,在涂家垴镇的一处乡道上,两人骑同款摩托车出现。閤盟盟一眼发现,两人明显换了衣服,虽说面部被包裹得严严实实,但两人身形还是十分相似。继续跟踪,这辆摩托车在鄂州转圈后来到郑店关山桥附近一小巷中。

閤盟盟带领民警彻夜守候,次日早晨6时,两名男子再次骑着摩托车在光谷停留一小时后,又变装回到关山桥。閤盟盟当即将他们抓获,搜出了1000多元现金和一把液压剪。嫌疑人雷氏兄弟交代了在鄂州、光谷、江夏等地偏僻乡村剪锁、踹门入室作案盗窃6起的犯罪事实。

雷氏兄弟曾多次入狱,反侦查经验十分丰富。他们说,没想到这次栽在一个乡村警察手中。

乡村派出所警力少,閤盟盟一人兼多种身份,刑警、治安警、社区民警。

在一次户籍业务审批中,閤盟盟发现舒安分水村一带很多年轻人都在办理护照。通过与分局刑侦大队共同研判,有迹象表明有人在组织他们前往缅北参与非法活动。

閤盟盟经常去村里给村民们普法,通过他们的家人成功劝返两名缅北诈骗嫌疑人回国自首。根据线索,江夏警方成功打掉4个偷越边境团伙,刑拘16人。

■为乡亲追赃

“无论什么岗位,都要为民解忧。”閤盟盟说。

2021年9月21日上午9时,舒安70岁的王爹爹报警称,柜子里面的2万元养老钱被盗。閤盟盟通过大量走访调查,锁定了其同居的嫌疑人柯某,但她已离开江夏。确定柯某身份后,本可上网追逃,但等不及的閤盟盟带民警驱车400公里,中午12时在大冶抓获嫌疑人。晚上10时,在黄石柯某儿子家追回赃款2万元。晚上12时,又返回舒安将赃款返还。“让老人家睡个踏实觉。”閤盟盟说。

閤盟盟参警后,在江夏区公安分局交巡警大队当了7年巡警,通过巡逻抓现行、设卡盘查抓获各类侵财案件嫌疑人数百人。

2015年,閤盟盟转岗反扒。3年间,他带反扒队连续打掉大型扒窃团伙7个,追回涉案手机千余部,被誉为“反扒大王”。

在舒安干了5年刑侦副所长,閤盟盟将乡村警务重点向主防警务转移,走乡间小路、田间地头,进农家。舒安街刑事警情连续5年都是个位数,电诈警情去年为零,今年仅1起,调解排查矛盾纠纷数百起,无一例“民转刑”。

“多次转岗,离家里越来越远,却离百姓越来越近。”所长朱兰杰这样评价閤盟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