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历史性扩员让“金字招牌”更闪亮
2023-08-25 16:33:00 来源:长江日报

□新华社记者

多国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历史性扩员充分展现金砖这块“金字招牌”的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彰显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之际,金砖国家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捍卫国际公平正义、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的坚定决心,符合国际社会期待,符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有利于在世界上发出更响亮的“金砖声音”,进一步壮大世界和平和发展的力量。

■彰显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

在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塞巴斯蒂安·舒尔茨看来,金砖合作以平等互利为原则,已取得良好成果,这是吸引很多发展中国家向这一机制靠拢的原因。舒尔茨说,金砖国家已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引擎,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这次金砖扩员,“足以表明大家对该机制前景的看好”。

巴西ABC联邦大学“外交政策观察站”研究员费利佩·波尔图指出,虽然金砖合作机制各成员国情不同,但合作共赢的精神让这一机制保持活力,也吸引了更多国家的目光,此次扩员就是一个具体表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所长王友明说,来自亚洲、非洲、拉美的6个国家加入金砖合作机制,体现了金砖合作机制兼顾地区平衡及在全球范围内的代表性,彰显出金砖合作机制的开放性和包容性。

■集众智、汇群力,发出更响亮“金砖声音”

“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扩员符合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期待。”玻利维亚前外长费尔南多·瓦纳库尼道出了不少人的共同心声。他说,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说,加入金砖合作机制能够在捍卫国家主权和经济独立的前提下共谋发展,以平等和有尊严的姿态加入全球化发展浪潮。

埃塞俄比亚战略研究所国际关系和外交事务高级研究员梅拉库·穆鲁阿勒姆认为,金砖合作机制在提高全球南方国家的声音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助于促进南南合作,实现更加公平的全球治理。

“金砖机制引入了一种新的全球治理模式。”沙特国际问题专家艾哈迈德·易卜拉欣认为,这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产生强大向心力,使得金砖合作机制不断发展壮大。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班邦·苏尔约诺指出,世界是多元和多极化的,全球力量正在再平衡。基于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等原则的金砖合作机制顺应了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增强了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发言权。

■进一步壮大世界和平和发展的力量

南非总统经济顾问肯尼思·克里默谈及金砖扩员时回顾了不结盟运动的历史。他说,随着不结盟运动兴起,全球南方的许多国家都寻求团结起来,努力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和包容的国际秩序。“金砖合作机制似乎正在激励许多国家再次走到一起,以推动这一愿景。”

在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国际关系副教授安德烈·古宾看来,金砖合作机制显著的特点就是:强调社会经济发展,完善人力资本,推动技术进步和造福全人类。这符合许多国家的共同追求。

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舒尔茨期待,金砖扩员将让更多发展中国家不再仅仅是国际秩序的被动参与者,而是得以成为国际秩序的建设者。

沙特国际问题专家易卜拉欣相信,在金砖合作机制推动下,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力量将不断壮大,这将有力推动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有效抵制一些国家的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行径,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推动全球繁荣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