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卖卡通蛋糕可能会侵权
2023-08-25 16:33:00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耿珊珊通讯员高禛)8月24日上午,洪山区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介绍该院2022年5月至2023年7月知识产权案件基本情况。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及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管辖的重大调整,自2022年5月1日起,武汉共有江岸、江汉、洪山、经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5家基层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其中,除属武汉中院管辖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外,发生在武昌区、青山区、洪山区内的诉讼标的额在500万元以下的其他第一审普通知识产权民事、行政纠纷,由洪山区法院实行跨区域管辖。

《白皮书》介绍,2022年5月1日至2023年7月31日,洪山区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949件,审结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566件,结案率87.01%。在该院受理的案件中,知名品牌起诉个体工商户及中小微企业案件多。同时,涉网著作权案件持续上升。

今年4月,武汉洪山区有8家蛋糕店未经授权使用超级飞侠卡通形象售卖生日蛋糕成被告,被认定侵犯原创公司著作权,赔偿3000元至1万余元。

庭审中,几家蛋糕店声称,制作蛋糕的5个塑料制小玩具是网购的;印有超级飞侠卡通形象的巧克力是通过在他处购买的模具制作而成,这些蛋糕店主都没有意识到这样的行为可能侵犯他人合法权益。

“像超级飞侠、喜羊羊、小猪佩奇、迪士尼卡通人物等卡通形象都属于著作权法规定的作品,依法受到著作权法保护。即使消费者要求定制上述类型的蛋糕,也不能未经权利人许可擅自制作、使用并售卖获利。”洪山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都源于部分市场主体缺乏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不足。

今年5月,武汉某酒店因销售“海飞丝”字样的商品被起诉,洪山区法院依法认定该酒店侵犯商标权,要求其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

《白皮书》指出,知识产权案件中反映出部分市场主体存在权利保护意识匮乏、风险防范意识不足、合同内容约定不明、商业秘密管控失宜、维权应诉能力薄弱等问题。部分中小型企业和个体户追求短期利益,缺乏知识产权规范使用意识,对侵权行为敏感度不高,同时,部分经营主体存在侥幸心理,在利益驱动下“知假卖假”,因此,这些市场主体容易在零售、餐饮等领域侵犯部分知名品牌的著作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

洪山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培育精品案,确保高质量司法裁判。针对社会关切、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持续打造知识产权精品典型案例,形成具有示范价值和规则导向意义的司法裁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