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共同主持中非领导人对话会
2023-08-26 04:04:00 来源:长江日报

(上接第一版)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如何解决发展赤字、破解安全困境、加强文明互鉴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中国和非洲正在通过共同探索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回答历史之问,携手推进合作共赢、和合共生、文明共兴的历史伟业。

习近平强调,明年,我们将在中国举办下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再一次共商未来发展大计。我相信,中非双方将进一步发扬传统友好,深化团结协作,促进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中非携手推进现代化事业,必将为双方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非方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南两国共同举办这次中非领导人对话会,感谢中方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并在非洲国家遭遇困难时雪中送炭。非中关系建立在团结、友谊和相互尊重基础之上。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投资与合作对帮助非洲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是非洲实现现代化不可缺少的重要合作伙伴。非方高度赞赏并欢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农业现代化计划和人才培养合作计划。这三项举措再次表明,中国是急非洲之所急的真正朋友和伙伴。非方高度赞赏、全力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愿将非盟《2063年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紧密对接。中非合作论坛是南南合作的高效平台,非方愿同中方继续推进论坛机制建设。非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方坚定支持彼此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加强国际多边协作,扩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会议通过并发表《中非领导人对话会联合声明》。中方还发布了《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

蔡奇、王毅等参加对话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