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大退休教授跨界当“新农人”
2023-08-28 10:05:00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覃柳玮

夏天最热的时候,也是晏明春最忙的时候。24日上午,在武汉明春莲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春公司”)随州分公司的厂房内,一台台自动剥壳机正在运转,一颗颗穿着绿衣的莲子滚进剥壳机,摇身一变,成了一粒粒乳白色的嫩莲子。而农户们则运来早晨刚采摘的莲子,在排队等待收购。晏明春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为了保证莲子的鲜度,莲子要在上午9时前完成收购。

晏明春今年73岁,是明春公司的董事长。他还是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退休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从象牙塔到荷花塘,老教授退而不休,跨界做起了“新农人”。

13年前,晏明春刚刚退休,一位朋友邀请他参与莲子种植。“我来自随州农村,小时候家门口就是连片的荷塘,小小的莲子也能给农民们带来一些收入。”

晏明春开始投身莲子产业。朋友的荷塘在钟祥市彭墩村,有2000亩。开始的一年,晏明春待在村里,向农户们学习种植技术。同时,他还经常外出考察,学习外地的种植经验。

“我一生都在和数据打交道。要想把莲子种好,让农民增收致富,仅仅沿袭传统是远远不够的。我决定利用大数据思维进行研究,搞出更多独门绝技。”晏明春不仅在武汉、洪湖、荆州、孝感等省内各地考察,还到江西、湖南、福建、山东等省,几乎跑遍了中国莲子的主要产地。

每个地区种植什么品种、莲子有何特点、如何加工、价格多少,晏明春一一记录下来再录入统计分析软件,回家之后再进行比较分析。他发现,长江以南地区由于湿度和温度更高,产出的莲子更加好吃,六成熟的莲子最适合生吃。

种植方式也有讲究,有的地区像种水稻一样浅水种莲子,由于植株出水时间早,日照充足,莲子颗粒更大。

考察途中,晏明春发现,有些地方的干莲子原材料是从湖北购买的。但他们再进行莲子深加工,制成莲蓉、莲子芯等,打出了自己的品牌,有的甚至出口。湖北是中国莲蓬的主产区,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产量稳居榜首。“我们自己的好东西为什么不自己进行深加工呢?”

一年的考察学习逐渐坚定了晏明春发展莲子深加工产业的决心。

最近,晏明春正与省农业农村厅的专家讨论剥壳机的升级问题。20日,他还去了一趟设备生产工厂,继续调整下一代产品。这种不锈钢剥壳机,晏明春研究了10年。

莲子是季节性食品,采摘后很难长时间保存,绝大多数产莲地区都会加工成干莲子销售。干莲子不仅加工繁琐,而且售价低。晏明春决定另辟蹊径,钻研嫩莲子加工技术。

莲子靠人工一粒一粒地剥壳,不仅效率低,用刀开壳时还容易伤到莲子肉。晏明春决定要用机器代替这个苦差事。

市面上没有同类产品,他自己摸索,在电脑软件上绘图,仅设计就用了5年时间。“我的产品达到了毫米级的精度。”10年间,他做了10台样机,开了3次模具,申报了多项专利,直到2020年剥壳机才成功投入使用。

晏明春研发的剥壳机,一分钟能加工约200颗嫩莲子,而且不会划伤莲子,效率大大提升。

明春公司还研发出低温急冻嫩莲子的技术,经过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急冻,嫩莲子能保存2年时间,只需简单解冻就能直接食用。这种嫩莲子的销售价达到100元一斤,按每斤200颗计算,每颗莲子要卖0.5元钱,身价倍增。

如今,莲子深加工不仅让明春公司受益,还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公司现在主要收购农民种植的嫩莲子,晏明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荷塘大约产1000斤嫩莲子,可制成约250斤干莲子。干莲子收购价是6至10元一斤,一亩最多只能产生2500元效益。而嫩莲子的收购价每斤约8元,可以获得8000元,农民收入涨了3倍多。

晏明春如今又研发了轨道式采摘观光屋,开展观光产业。“我是大学退休教授,我也是带着新理念、新技术的新农人。乡村振兴要搞出更多独门绝技,打造独到的与众不同的东西,这是人无我有的核心竞争力。”晏明春说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