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鄂黄黄加速实现硬联通
2023-08-28 10:05:00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高喜明

交通硬联通是武汉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的物理基础。除了已经开工的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近期各地又有一批交通硬联通项目获批或开工。

■黄石:武鄂黄黄快速通道“横二线”“纵二线”获批

近日,武汉新城至黄石新港快速通道(大冶段)项目获黄石市发改委批复,即将开工建设。自此,武汉新城至黄石新港快速通道项目已全线获批。项目全长27.949公里,总投资17.954亿元,基本沿老路改扩建。

7月初,武汉新城至黄石新港快速通道(下陆区至新港园区段)项目通过核准批复。该快速通道是串联武汉新城组团、黄石—大冶组团的重要交通要道,是武汉都市圈核心区域一体化、同城化发展的重要支撑性基础设施,是武鄂黄黄快速通道“三横三纵”中的“横二线”。项目总投资42.953亿元,起于大冶市与下陆区分界处经钟山大道、海州大道止于S203省道,全长44公里。

7月中旬,武鄂黄黄快速通道“三横三纵”中“纵二线”的重要组成部分G106鄂州碧石至黄石铁山改建工程(鄂州段)、G106鄂州至黄石段隧道工程(黄石段)两个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分别获鄂州、黄石两地发改委批复同意建设。

8月24日,中国能建葛洲坝路桥公司承建的武阳高速黄石段沥青摊铺现场,机器轰鸣,摊铺机、压路机正依次作业,全线3500余名建设者正昼夜奋战,全力冲刺“9·30通车”目标。

武阳高速是武汉都市圈内重要交通干线,项目全线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武汉都市圈东南部路网,有力支撑武汉、鄂州、黄石同城化发展,还将助力构建起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江西南昌三省三地之间快速便捷的“三角形”城际交通网络。

■鄂州:省道203(杨叶大道段)9月20日通车

8月23日19时,在鄂州与黄石的交界处竖起了一个承诺牌:“省道203(杨叶大道段)于2023年9月20日通车。”落款是鄂州市交通运输局。这是当天鄂州市政府主要领导调研S203杨叶大道与黄石接壤路域后,相关部门连夜作出的反应。

S203既是鄂州、黄石两地交往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一条黄石可以更加全面、快速地对接花湖机场的迎宾大道、门户大道。鄂州市提出,要打通所有黄石—鄂州市际主要路网,突出区域合作互动,大力推进黄石—鄂州市际路网建设,打造黄石—鄂州花湖机场30分钟交通圈,促进黄石、鄂州两地区域协调发展。

S203鄂州机场快速通道将服务花湖机场快速集疏运,通过与鄂黄长江大桥连接线、燕矶长江大桥、黄石大道对接,串联鄂州、黄冈、黄石,是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武鄂黄黄都市连绵带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8月12日,由中建三局承建的高新大道(葛店大道至发展大道段)改造项目首片预制空心板架设完成。该项目为武汉新城与鄂黄黄“三横三纵”快速道路系统的重点工程之一。项目建成后将解决高峰期道路拥堵问题,助力武鄂同城化“交通同网”加速推进,更加紧密连接武汉新城的葛华片区和光谷片区。

■黄冈:打造一小时通勤圈和一日生活圈

在黄冈燕矶长江大桥建设主塔施工现场,100多名建设者为项目建设如期完工持续奋战。鄂黄第二过江通道——燕矶长江大桥作为南北向的多功能过江通道,为高速公路和城市交通的合并过江通道。项目建成后,从花湖机场到黄冈市区仅需15分钟。

G347黄州陶店至团风举水河桥段改建工程是黄冈市融入武汉同城化发展的重点项目,对加快融入武汉同城化、承接武汉产业转移具有重要意义,预计2023年12月底全线桥梁路基基本完工。

8月15日下午,红安县为武汉都市圈环线高速公路黄陂至新洲段(红安段)项目建设作动员部署,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武汉大都市区一小时通勤圈的核心交通架构,让红安县融入大武汉更近一步。

黄冈市着力推进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构建设施互联互通、管理协同合作、服务共享共赢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打造一小时通勤圈和一日生活圈,助力黄冈全面融入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发展。

黄冈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黄冈市正加快推进燕矶长江大桥、蕲太高速蕲春东段建设,预计武红高速今年10月可建成通车。沪渝高速黄黄段改扩建工程、麻阳高速北延线、英山至黄梅高速等前期工作也在加快推进,力争今年底开工建设。G347举水河大桥、S234红安八里至韩集等“硬联通”项目顺利实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