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视段三姑们守护的都市邻里情
2018-01-02 08:00: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女钟点工段三姑上班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家属在悲痛之中还惦记着雇主们,一一通知他们,欲退还雇主预付的工钱。而雇主们不但不提退钱的事,还相约到殡仪馆送别段三姑最后一程。(本报近日连续报道)
    做家政的段三姑,平日里勤恳实在,虽然家务工作繁重琐碎,但她并未觉得是捱苦,而是勤奋尽责。多年相处,雇主们也没把三姑当成帮工,而是乐意与她相识相交,常有往来馈赠,和乐融融。在服务契约之外,他们将彼此当成朋友一样互相认可,彼此依赖,既平凡,又珍贵。
    可见,段三姑的热情和诚意,聚起强大的暖流,汇成向上的力量,形成正能量磁场,影响着每个与她相遇、和她交谈、同她共处的人,让暖流涌成春潮,让力量托起希望,让磁场扩散影响。
    随着城市变化越来越大,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许多人怀念邻里间友情单纯的旧日,常常感叹,都市里的人情冷漠,近在咫尺却不相识。尤其是,近年来出现的“保姆纵火案”“护工虐待老人”等负面新闻,更是伤害了人们对于家庭服务人员的信赖。而段三姑用她简单素净的人生,告诉我们,朋友都是从陌生人开始的,人与人之间,真的可以多一些信任。
    很多时候,我们觉得,不认识对面的邻居,没关照楼上的老人,是社会关系变得疏离的重要表象。其实,很多时候,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只是缺少了交付和依托的契机。大家越来越重视距离分寸和私密空间,觉得不应该麻烦别人,不好去干涉别人,从而错过了彼此结识和交往的机会。而像段三姑这样,将每一次上门服务的时间,都视为与朋友交流见面的契机,用真心换真情,用信心换信任,一定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和喜爱。
    城市里的人情味儿,不在于物理距离的远近,而在于心灵交换的频率。如果彼此毫不了解,无从交谈,哪怕门对门,要成为挚友恐怕也很难,但如果因为意外的遇见,能够互相认可,欣然往来,就算隔着几个街区,也总能感受到情意的分量。段三姑和她的雇主们的这段缘分,反映了现代都市里的新“邻里关系”,即便没有住得很近,背景、职业、年龄并不相同,只要彼此怀有善意,给予机会,友爱便能开放繁花,装点生活。
    茫茫人海,相遇不易,每一次交集,都可能带来不同的人生感悟,写下动人的人间故事。所以,把微笑和招呼,送给那些偶然相遇的脸庞吧。在孤独的城市中,找到值得信赖的朋友,珍视每一段跨越距离、邂逅相知的“邻里之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