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60岁低保户获颁“终身荣誉奖”
2018-01-02 08:00: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昨日罗传林领到荣誉证书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晗通讯员王腾)无偿献血21年,总计147次,献血总量超过45000毫升,虽然他家庭十分困难,前几年右腿还因脑梗失去知觉,但他一直坚持这份善举。昨天上午,年逾花甲的罗传林从武汉血液中心领取了“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他本人也成为江城献血“探花”,献血总量位居全市第三。
    罗传林曾是武汉电表厂的工人,1996年开始无偿献血,经常参加单位组织的献血活动,成为武汉血液中心的常客。2001年,因为单位改制,罗传林下岗回家,目前租住在青山区工业三路,是一名“低保户”,每月收入不足千元。
    尽管生活并不宽裕,他仍然坚持每年献两次全血。从血液中心工作人员那里得知,全血每人每年只能献两次,而成分血每年可以献多次。为了能帮助更多需要用血的患者,2006年,罗传林开始选择献成分血。2012年,新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国家标准出台,允许每隔半个月捐献一次成分血,于是他开始每半个月献一次血。“我文化程度不高,也没有特别的技能,无偿献血是我为社会做贡献的方式。”罗传林坦言,亲属子女对自己无偿献血的行为不算特别支持,但他觉得很有意义,所以一直坚持下去。
    2010年初,罗传林在家中突发脑梗塞,幸亏被邻居发现后送医抢救,虽然幸运地保住了生命,但也留下了后遗症——右腿永远地失去知觉。
    虽然行走不方便,但罗传林每月风雨无阻从青山区搭乘近2个小时公交到武汉血液中心献血。根据《献血法》规定,无偿献血者年龄不得超过60周岁。去年7月14日是罗传林60周岁生日,7月4日,他在武汉血液中心献出了最后一次成分血,为自己21年的无偿献血生涯划上圆满句号。“时隔近半年再次看到熟悉的献血室,真想再走进去献一次血啊。”罗传林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血液中心献血室里20部采血椅,自己都曾坐过,他和许多护士和工作人员都成了朋友。
    武汉血液中心副主任袁明超介绍,罗传林是目前江城献血总量第三位的市民,累计献血147次,折合全血总量超过45000毫升,相当于挽救了220余名成年患者。
    罗传林表示,会在朋友圈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让更多的人投入献血大军,挽救更多生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