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球湖北人喝上家乡藕汤
2018-01-02 08:00: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揭明玥通讯员陈凌

    人物档案

    汪超,生于1978年4月,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教授,多年从事食品科学技术研究工作,20余项研究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发明专利72项。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布湖北乃至全国,用高科技技术帮助众多企业,走出发展瓶颈,实现生产技术的革新和产品质量的提高。

    走遍全国
    透彻了解食品产业

    汪超是华中农业大学教职工子弟,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他一直学习并生活在科研氛围浓厚的大学校园。2005年博士毕业后,他进入湖北工业大学,多年来一直从事食品科学技术研究和教学工作。
    民以食为天,食品技术发展更是关系到千家万户,不能“闭门造车”。为了解湖北食品产业的现状,在工作的头5年,汪超不辞辛苦,走遍了全国数百家食品企业,掌握了众多关于食品产业发展、企业生产技术状况等一手材料,帮助这些传统企业解决发展“瓶颈”。
    有了这段经历,汪超对于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呈井喷式发展的食品行业,有了更清晰深刻的认识:“据统计,全国从事食品行业超过3000多万人,但具有食品科技专业素养的从业者不到100万。如今,食品科学技术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很多通过传统生产工艺和方法遇到的难题,其实都可以通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去解决。”

    潜心研究
    用科技丰富百姓餐桌

    多年工作实践中,汪超发现,随着中国经济和科技飞速发展,老百姓的餐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曾经的能吃饱就好、饮食结构单一,到如今食品种类琳琅满目,讲究丰富多样有营养。一些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如降血压的荷叶茶、能美容的苹果醋、富含各种维生素的五谷等,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而他的研究,也在随着这一变化,持续深入创新。
    2009年,汪超为恩施利川一家做骨钙饼干的公司“问诊”,前后50多次深入查看该公司生产的每一步环节,通过研发并引入高压电晕场常温烘焙技术,不仅让饼干的口感变好,还将原料中的骨胶原、钙等活性成分有效释放,让这家濒临倒闭的企业获得重生。他还曾帮武汉黄陂的豆制品加工厂祛除豆腥味;还曾用研发健康护绿技术,让恩施鹤峰一家粽叶加工厂的粽叶不仅能保留自然的绿色,还彻底改变了其产品品质……

    传承味道
    让家乡藕汤香飘全球

    汪超回忆,父亲年轻时,曾是一名挖藕人。小时候,他最喜欢喝的就是父亲炖的排骨藕汤。但随着莲藕种植商业化,如今在市面上想找一节粉藕,竟成了奢侈,藕汤也再没有儿时的味道。同时,由于莲藕保鲜期短,在湖北以外的地方很难吃到新鲜莲藕。作为一名食品工作者,他一直希望通过自己的研发,让全球各地的湖北人,都能吃上代表“家乡味道”的排骨藕汤。
    2015年,汪超耗时四年,研发出独特的保鲜和发酵技术,在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情况下,莲藕可如常保存10个月,不变色,且藕块口感上更加粉糯。“食品科学技术的研发限制性很多,要健康环保,还要低成本、高效,中间也曾数次想要放弃。”汪超说,莲藕于湖北而言,不仅仅是一道食材,更是一种文化。儿时的梦想和内心的责任感,让他如此执着坚持。同年,该技术获得中国农业部颁发的中华农业科技二等奖。目前,湖北一家公司已引入此技术,相关产品已经上市。“我们仍在物色有引领性的代表企业进行合作,不久的将来,全球各地的湖北人都能喝上地道的排骨藕汤,科技不断进步,生活才更有味道。”汪超骄傲地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