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本轮降雪较大须防冻害
2018-01-03 08:02: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昨日,武昌东湖路上,行人已穿上厚厚的冬衣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希 通讯员唐悦)省气象局昨召开新闻发布会,专家介绍本周我省遭遇入冬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的持续雨雪天气,详细梳理本周两轮雨雪的强度、时段及分区,提醒公众此次降雪量可能较大,冰冻天气或较为严重。

    十堰襄阳迎大暴雪

    武汉中心气象台介绍,周三周四,我省自北向南先后转雪,鄂西、江汉平原和鄂东北西部有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其他地区周四转雪,且大部地区伴有偏北风4至5级、阵风6至8级,最强时段周三晚至周四。十堰、襄阳、神农架、随州、孝感北部、宜昌北部和恩施北部可能普降大到暴雪,十堰、襄阳和神农架或出现局部大暴雪。
    周五白天,全省雨雪暂时歇口气,转为阴天,风力减弱。周五晚开启全省性的第二轮雨雪,会持续至周日:西部和北部是降雪强区,为中到大雪,其他地区以小到中雨雪为主,最强时段是周五晚至周六,周日残留零星雨雪,下周一(8日)全省无雨雪、天气转好,但气温仍低迷。
    积雪方面,我省西部和北部地区积雪深度可达10至20厘米、局部20厘米以上。
    武汉市这次恰好处于雨雪分界线附近,预计周三至周四上午仍是小到中雨,周四中午前后出现雨夹雪,下午能见到纯雪,小到中雪级别,这是今冬武汉首场雪。而在第二轮雨雪天气,武汉市是雨夹雪。武汉周三气温在2至7℃,周四周五最高气温仅3℃,低温-2至-1℃,周三周四偏北风4至5级阵风6至7级。往年江城冬季初雪多在11月底至12月,今冬江城首场雪比往年来得稍迟。

    预防结冰预防冻害

    本周气温持续走低,我省北部日平均气温将降至0℃以下,南部地区还有冻雨发生,冰冻天气可能较为严重。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正研级专家李兰分析此次雨雪天气特点:持续时间不是最长的,也可能不会触及极端低温,但雪量可能较大。
    专家提醒,雪量较大的鄂西山区,桥隧多,易发生道路结冰,相关部门要做好除雪除冰工作;同时风力较大,偏北风4至5级,阵风高达6至8级,行车要特别小心横侧风。农业要防冻害。瑞雪兆丰年,低温对杀死病虫害有好处,且全省已持续两个月少雨,雨雪润泽土地,但风雪对大棚蔬菜影响较大,要加固大棚,及时扫雪。
    鉴于本次雨雪过程持续时间长、强度大、雪量大、气温低,并伴有明显积雪和道路结冰,西部山区可能发生雪灾。气象部门建议:注意做好道路除雪除冰工作;注意加强农业防冻、防雪、防风灾害工作;注意做好山区农村雪灾防范工作;注意做好水电气管网防冻工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