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连续12年为保护梁子湖呼吁奔走
2018-01-10 08:0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吴俊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

    委员风采

    武汉,因水而美,因水而名,因水而兴。水生态环境是建设生态化大武汉之魂。
    从事环保工作多年,他一直为湖泊保护奔走呼吁;武汉市两会上,经常看到他为湖泊污染问题追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不少人看来,他有些“较真”。他说,看到湖泊被污染,心里就会刺痛,忍不住就要发声。他就是武汉市政协委员、江夏区工商联主席吴俊。
    昨日,参加完武汉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式,回到驻地,吴俊还在精心打磨将梁子湖、斧头湖纳入市级“四水”共治的提案。在担任区工商联主席之前,他担任过多年的江夏区环保局副局长。
    吴俊说,刚刚过去的2017年,武汉大事很多。最让他欣喜的是,去年武汉市提出了“四水共治”系统治水的举措。吴俊希望,今年将梁子湖也纳入市级“四水”共治。
    吴俊说,武汉,因水而美,因水而名,因水而兴。水生态环境是建设生态化大武汉之魂。梁子湖位于武汉市城市圈腹地,跨武汉江夏、鄂州、咸宁、大冶等地,流域面积3265平方公里,湖泊面积370平方公里,其中70%水面位于武汉市江夏区,是湖北省蓄水量第一大、水面积第二大的淡水湖,是武汉城市圈最美的生态名片,也是亚洲湿地保护名录上保存最好的湿地保护区之一。
    担任市政协委员12年来,吴俊自己都记不清楚多少次去梁子湖调研查看水环境了。2017年,江夏区配合省市,对梁子湖彻底开展了“三网”拆除工作,全面恢复生态养殖。
    吴俊坦言,由于梁子湖涉及区域分割、还存在多“龙”治水、多头执法等问题,各区域在生态规划、水质保护标准、水位控制、执法尺度等方面存在不一致的问题。
    吴俊希望,武汉市能将梁子湖作为跨流域湖泊治理与保护的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并积极向上级争取,将梁子湖其它流域面积统一划归武汉市管辖或托管,湖泊生态保护规划、行政审批、监管执法等权限由一个责任主体管理。
    吴俊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是他连续12年为保护梁子湖递交相关提案。看到自己提的建议得到采纳,吴俊感到很值得。“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要替老百姓说话,多反映群众的呼声。”吴俊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