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护士熬夜为患者缝制注射定位衣
2018-01-18 08:0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护士黄文静为患者设计并缝制的注射服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郑晶晶通讯员刘姗姗)近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黄文静收到患者陈女士的一张卡片,卡片的内容是为黄护士身患白血病的父亲加油打气,鼓励他早点好起来。原来,黄护士熬夜为陈女士缝制的胰岛素注射定位衣,设计灵感来自自己身患白血病的父亲。在父亲病重之时,她还一心为患者着想,让陈女士感动不已。
    53岁的陈女士患有糖尿病多年,一直在打胰岛素治疗。最近,陈女士在家自己打胰岛素时,发现老是扎不进去腹部,并且血糖数值明显升高,于是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住院治疗。住院第二天,管床护士黄文静发现陈女士一脸愁容,忙问哪里不舒服。陈女士说,在医院里有护士指导如何注射胰岛素,可自己在家老是不能准确定位,血糖总是控制不稳定。听完陈女士的话,黄文静心里一顿,她深知,不少糖尿病患者很难正确、规范地进行胰岛素注射,如注射不规范,肌肉上出现的硬结太多,会导致胰岛素吸收不好,影响治疗效果。
    然而,在寒冷的冬天注射胰岛素,患者不仅会因暴露时间太长受冻,穿脱衣服也不便。于是,黄文静萌生了一个想法,决定为患者设计制作一件胰岛素注射定位衣。她从商店买来一件女式保暖上衣,下班回家后,开始埋头构思设计这件衣服。人体适合胰岛素注射的部位并不多,像腹部、手臂吸收较好,方便自行注射,于是黄文静就在衣服的左手臂和腹部分别开了口子,手臂处缝上拉链。在肚脐两侧约2到3横指外缝了7个纽扣,每个纽扣的位置就是腹部注射胰岛素的正确位置。她白天要上班,连续熬了3个晚上终于完成了。
    前天,患者陈女士穿上了护士黄文静设计的胰岛素注射衣,觉得特别舒服,不禁对她竖起大拇指点赞。“以后想注射哪个部位,只需解开旁边的一个纽扣就行了,既定位准确,又方便保暖,真是人性化的设计。希望你这个发明能够申请专利,可以造福更多糖尿病患者。”事后,陈女士无意间得知,黄文静的父亲因白血病复发,正在同一层楼的血液科住院,此前黄文静为了方便父亲的PICC的使用和护理,曾为他改制秋衣,这个胰岛素注射衣的设计灵感就来自于此。为表达感激之情,陈女士专门写了一张“加油鼓励卡”,希望她的父亲早日战胜病魔。
    黄文静护士说,患者自行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的方法已被广泛使用,但许多患者在自行注射时由于无法准确定位,往往不能发挥最佳疗效。她希望自己设计的胰岛素注射定位衣,能帮助更多糖尿病患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