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带伢累出心境障碍
2018-01-21 08:0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迅通讯员孟佳赵林)刚把外孙女带到上幼儿园,接着又要照顾小外孙,65岁的李婆婆每天劳累,有苦难言。近来她的情绪不稳,爱发脾气,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患上了精神障碍。
    李婆婆家住武昌,退休后她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充实而轻松。4年前,外孙女出生,她开始和亲家母轮流带孩子。去年,外孙女上幼儿园了,李婆婆以为可以稍微喘口气,抽空还能和朋友出去旅游散心,结果女儿又怀上了二胎。小外孙出生后,女儿建议由婆婆专门照顾大宝宝,李婆婆专门照顾小宝宝。尽管很无奈,李婆婆还是答应了下来。
    李婆婆说,小外孙三个月大时,女儿就上班了,她一个人既要照顾孩子,又要料理家务,加上外孙经常生病,她每天累得腰都直不起来。每次她想和女儿“摊牌”,但一见女儿、女婿工作辛苦,又忍住没开口。时间一长,她开始整夜失眠,吃东西没胃口,经常头晕心慌。近来,她变得越来越急躁,老想发脾气。在朋友的建议下,李婆婆到武汉市汉阳医院检查,诊断她患上了心境障碍。
    汉阳医院精神卫生科主治医师袁梅说,李婆婆入院时情绪不稳、容易激动。经过该科心理疏导结合抗精神药物治疗10天,她的精神状况明显好转。据分析,李婆婆的负面情绪长时间得不到有效排解,逐渐积压,最终引发心理障碍。
    数据显示,我国2岁半以前的儿童中,由祖辈照顾的比例高达60%至 70%,3岁以后占40%。“老人带娃带出情绪问题的,不在少数。”袁梅说。
    汉阳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吴农艳教授介绍,心境障碍原称“情感性精神障碍”,治疗时要从瓦解患者的“心结”开始。她提醒,带孩子是个辛苦活,责任重大,业余时间少,睡眠又难以得到保证,容易因焦虑导致失眠,进而引发精神方面的问题。家庭成员应当多关注中老年人的精神健康,当子女感到父母越来越唠叨、难缠,脾气、性格突然改变,或者重复做一些怪异动作时,应该及时寻求专业精神心理医生帮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