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儿童“地包天”需12岁之前矫治
2018-02-02 08:04: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主任彭友俭在线问诊

    楚天都市报记者郑晶晶通讯员杜巍巍胡弘实习生李兆蕊黄志敏

    全心全意守护市民健康,努力打造湖北最实用医疗服务APP。“楚天名医”APP上线后,邀请首批8家入驻医院的专家在线答疑。昨日,中国知名口腔正畸专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主任彭友俭教授为患者做了1个小时的掌上答疑。
    彭友俭教授是我国第一位全面系统倡导并开展儿童牙颌畸形早期治疗的专家,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经验丰富。为了让人们能够更重视牙齿矫正,他做了大量工作,曾获国家专利5项,湖北省科技进步奖2项等。

    儿童什么时候矫牙最合适

    昨日一名网友提问:“我9岁的女儿之前牙齿很整齐漂亮,到了换牙年龄,换了几颗牙齿后,现在长得乱七八糟,原来两颗门牙秀秀气气,现在换的新牙又丑又稀,不知道为什么会如此。”对此,彭友俭教授表示这种情况很普遍,不少孩子都是乳牙整齐,恒牙不整齐。他表示,如果孩子恒牙的间隙很小,可以先观察不管它;如果间隙比较大,可以到医院拍片子检查是生理性的还是病理性的间隙。如果是生理性间隙,可以观察,让其自行调整;如果是病理性的间隙,就需要矫正。同时,他还强调,替牙期如果出现严重的牙齿拥挤,要及早进行矫正,否则不仅影响儿童的颜面美观,也会妨碍牙齿的清洁而好发虫牙、牙龈炎等。
    一位名为“娃爸”的网友就儿童什么时候矫正牙齿询问了彭友俭教授,彭友俭教授表示,一般来讲,12岁左右是比较好的矫治时间,但是对于地包天(反颌)、偏颌(面部不对称)、下颌发育不足(小下巴)、下巴后缩、龅牙、乳牙过早脱落、恒牙迟迟不萌等20多种情况,是需要在12岁之前进行正畸干预的。如果早期干预,有些本来需拔牙矫正的,后期可能采用不拔牙的方式矫正;还有些病例本来需外科手术的,若在早期矫治就可能避免手术之苦。同时,彭友俭教授也强调,一些家长非要等到孩子12岁以后才去看正畸医师,结果耽误了矫治时机,已发展为严重的面部骨骼畸形,不得不进行外科手术整形。

    中年人矫牙还有效吗

    有网友询问:“我30岁出头想通过牙套改善牙齿情况,想问中年人有没有必要戴牙套矫正?”彭友俭教授表示,如果只是牙齿方面的问题,牙周炎症情况在控制范围内,没有骨骼的问题,成年人是可以进行牙齿矫正的。如果也存在骨骼方面的问题,则口腔科要联合正颌外科的大夫,进行牙齿矫正和外科整形。此外,还有网友担心牙齿矫正后会不会松?彭友俭教授解释说,科学正规的矫牙,应该是很安全的,一般不会松。

    预告

    今日,坐诊“楚天名医”APP接受咨询的大咖是武大中南医院泌尿外科刘同族教授,昨日抢到号的市民可在线与刘教授交流,未抢到号者届时可以旁听。另外,市民本周日还可在“名医在线”栏目中,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心外科专家符竣的提问资格,下周一在线与他交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