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不能让灾害成为工程的检测员
2018-02-05 08:0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绘图/罗婷

    1月4日,合肥望江路一处BRT公交站亭,发生顶板倒塌事故,造成一名市民被砸伤后医治无效去世。目前,该事故被认定为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相关设计未达标准,图纸修改后未经审查,承建方盲目施工,4名责任人已被刑拘。(2月4日《合肥日报》)

    声音
   《新京报》:面对极端灾害天气,再快的反应速度和再有力的应对,都不如平时将工作做到位。
    网友“方成”:让老天爷来检测工程质量,其实就是拿市民的生命开玩笑。
    那场大雪中,根据合肥市政府的通报,望江路共有16处BRT公交站台顶板倒塌,共造成28人受伤,其中1人送医后救治无效死亡,2人伤势较重。有网友质疑其为“豆腐渣工程”,断裂口整齐表明材料强度不够。如今真相大白,证实了网友的眼睛果然是雪亮的,通报称事故的直接原因为连接公交站亭顶板与立柱的承托弓铸铝件强度不足,发生断裂,造成顶板倒塌;设计、招标、建设、监管等环节存在失职行为。
    公交站亭本是为市民候车时提供一个遮阳挡雨的地方,却成了制造灾难的场所,说是“天灾”,实是人祸,这个悲剧实在太沉重。如果不是这场大雪,隐藏的问题可能不会被发现,或不会这么早暴露出来,个中教训值得各方反思。
    倒塌的公交站亭暴露的问题并非个例,诸如低价中标、赶工期、管理不到位等种种原因导致的工程质量隐患,再通过层层睁只眼闭只眼的验收后,就成了悬在市民头上的利剑,平时看起来相安无事,一有风吹草动,就可能造成致命的损害。一些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豆腐渣工程”,往往在灾难中才现出原形,但造成的后果已是无法挽回。因为人命关天,覆水难收,这样的惨痛显然是社会不可承受之重,而避免这样的事故,也就绝不能让灾害天气成为工程质量的检查员。也就是说,一有大雨、大雪、洪水、地质灾害之类,才能检验出哪些工程是合格的,是良心建筑,哪些又是偷工减料的“豆腐渣工程”。
    让灾害成为工程的检测员,是对工程监管流于形式的极大讽刺,让灾害来检验工程,说明平时的监管严重缺位。公共工程可以拍着胸脯经受各类灾害的考验,但绝不能让它来检验质量。公交站亭倒塌事故有多人得到处理,却不是句点,每一起公共工程,都需要好好排查安全隐患,也需要把好关口,而不是等事故发生后再来处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