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心听得见
2018-04-24 07:0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武汉黄琼

    跟在外打拼的儿子通话,我提醒他:“我跟你妈妈上班后,奶奶一个人在家很寂寞,你多给奶奶打电话聊聊天吧。”“没必要吧。”儿子的回答让我吃了一惊,“奶奶耳背,你说这她回答那,根本起不到沟通作用。”
    这话也不假。从去年开始,年近八旬的母亲听力大大下降,跟她当面沟通,我们得凑到近处说,大声喊着说;电话里交流,十句话估计老人难听清三四句。
    我略一思忖,问儿子:“有没有必要,得看对方的需要。你觉得奶奶想要我们给她打电话吗?”儿子立马回答:“肯定想。”
    我接着说,爷爷去世几年了,我们不能时时陪伴着奶奶,她一个人在家时,只能跟可说话但不能交流的电视为伴,与冷冰冰的家具相对,所以她渴望与人沟通,手机白天走到哪就带到哪,晚上也不离身。儿子插话,这情景他也见过多次。
    我亮出观点:所谓孝顺,最重要的是尽量顺着老人的心愿、意志。我认为打电话送出的是一份牵挂,接电话接到的是一份孝心。老人能感受后人们的牵挂、孝心,感受到自己没有被后人遗忘,这个电话就打得值;至于能否听清楚我们说的每一句话,并不重要。所以,对耳背老人,电话不仅要打,而且要经常打、耐心说。
    儿子在电话那头说:“爸,我懂了。奶奶的耳朵也许听不能见,但她的心听得见。”我又补充:“如果有特别重要的事,我就发短信给你奶奶,每次她都收到了。你也可以试试。”
    此番对话之后,每当母亲情绪低落,我都会提醒儿子给他奶奶打打电话。一天晚上,母亲把我喊进她房里,说刚才她孙子又打电话给她了,她没听清说什么,只知道问她好不好。孙子的问候有如“除愁剂”,老人的不快一扫而空,激动得连连说,孙子长大了,懂事了,真好。
    晚上,母亲睡得特别香。

  ■灯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