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老婆相濡以“弱”
2018-04-24 07:0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武汉陈建红

    我是个慢性子,但妻脾气很急。结婚二十年,我们没有像成语描写的“相濡以沫,相敬如宾,如胶似漆”那样美好,相反磕磕碰碰不少。我曾长时间琢磨如何取得与妻子斗争的胜利,慢慢地,才琢磨出与妻的相处之道。
    妻在厨房里做饭,我在沙发上看书,突然她吼起来:“你不会看事吗?我手里正忙着呢!快把豆子剥出来!”我看书时最烦人吵,本想发火或者懒得理她,但转念一想,妻也折腾了一上午,做饭也挺辛苦的。我进入厨房,把豆子剥好,把灶台上的杂物清理干净。其实,一顿饭经过夫妻俩的劳动后再享受,会更温馨。我心平气和地说:“喊我做事就好好说嘛,不要大呼大叫,连哼带吼,一家人要好好说话!”妻不好意思地笑了。
    有一次,妻在上班途中被狗咬了,她吓得不轻,迅速打电话我。我当时正忙,问她有伤口没有,她说没有,但有牙印。我说:“没有伤口就不要紧!下午有时间我陪你去医院,”她火了,说:“你一点也不心疼我,你不去算了,我一个人去!”我只好把手头的事托付给别人,送她去医院。医生简单处理后,说这点伤无大碍,然后对妻表扬我:“你老公真好,你这么点牙印,他也请假陪你来医院。”妻一听医生的话,整个人这才轻松下来,脸上也露出笑容。在回家的路上,她说:“女人最需要安全感,通过这件事,我再次确认你是我最可靠的保障!”
    那天,我们在家聊天,她说:“奇怪,我们性格完全相反,竟然能安然无恙过这么多年,你有没有什么体会?”“当然有了。你发火时,我熄火;你熄了火,我再慢慢讲点道理嘛。关键是我们男人要多示弱,这是化解矛盾的最好法子。”“有道理,成语里面说相濡以沫,我们家是相濡以‘弱’,我也要学着示弱哟……”
    我笑了。经历了无数次争吵和热战冷战,我俩终于体会到,夫妻之间的争吵没有赢家。家里不用讲理,讲爱就行。
■屋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