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爱惜大学的旁听传统
2018-04-24 07:0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近日,旁听生龙某某因在北京大学课堂上“语言‘威慑’上课学生”被校保卫部拉入黑名单、禁止入校。近日,此人又指控举报他的当事学生诽谤。(据《北京晨报》)
    多年以来,中国许多大学都保持着欢迎旁听生的传统,尤其是北大。往远说,瞿秋白、沈从文、冯雪峰、丁玲、季羡林等名人名师,都当过北大的旁听生;往近说,近年北大保安佳话频传,多有考上大学甚至研究生的,有的还在家乡开办了学校。开放的课堂、旁听的传统,不仅让高校获得了良好的形象,也为培养更多的人才做出了贡献。
    然而,凡事都有两面。由于入校人员日益增多、芜杂,给校园秩序的维护带来了不小压力,外校人员与校内人员的冲突也客观存在。这也给大学的旁听传统带来了威胁。有个别学校,开始实施“限制校外人员入校”的举措,这让许多人认为“有违开放自由的精神”。
    其实,冷静思考一下,要做到“两全其美”并不难,但需要校内和校外的共同努力。首先是进入学校的旁听生,一定要了解并遵守学校的秩序与规则,要知道自己的学习机会,是学校免费提供的,是师生们豪爽地分享了自己的资源。因此,对学校要抱着起码的尊敬之心,尊重他人的慷慨与付出,要严于律己,也要努力对他人表现出善意。
    其次,学校也应该有一些应对措施来保护自己,即便校园可以开放,进入教学楼、图书馆等场所,则应登记证件,必要时甚至可以实施安检。这样的措施,并非针对某一人群,而应该校内校外人员一视同仁。一些教室和自习室,也可以适当安装监控,避免出现矛盾后难以寻找证据。对于有过前科的故意滋事者,则应建立黑名单予以禁入。安全的制度形成了,发生问题的概率就要小许多。
    在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分享与旁听,也可以采取多种形式。比如一些名师、大家的授课,可以通过网络公开,使得旁听不必非去现场;学校的图书馆也可以进行一些数字化升级,让人们坐在家中也可以进行查阅。诸如此类,办法可以想很多,但归根结底就一条:要让大学的旁听传统坚持下去,不能单单要求哪一方做出牺牲,而是要各个方面都用行动说话,多些彼此的尊重是最为重要的。
    原载于《法制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