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让更多残疾人享受优质健康服务
2018-05-04 07:04: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张勤陪同聋哑患者看牙医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倩

    过去的这一天,对张勤来说是忙碌的,早上参加了全省志愿者的经验交流会,中午回到单位,吃了饭还来不及午休,又要准备坐车去华农,和那里的大学生交流,主题依然是志愿服务。作为全国最美志愿者,这位武汉市第一医院的医生能熟练地运用手语为前来就医的聋哑患者当好翻译。
    在武汉的聋哑人士朋友圈中,张勤是最懂他们的医生,是最称职的“翻译官”,是最完美的“代言人”。2010年10月,张勤入职武汉市第一医院放射科不久,一对聋哑人夫妇在科室门口焦急徘徊,张勤试着打手势与他们交流,带着两人登记、检查。不久,这对患者的一封感谢信,让同事们得知了张勤的手语特长。
    后来但凡遇到聋哑病人,同事们就请张勤前来担当“翻译”,他也顺理成章地成为医院里兼职的“全天候手语导医”。来医院看病的聋哑人越来越多,“手语导医张勤”的名号在聋哑朋友圈迅速传播开来。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守候着聋哑患者的短信预约。张勤在大学里开始学手语,当时学的是全国通用手语,而武汉市的聋哑人还有一套类似于“方言”的手势语言,为了学好“武汉手语”,他经常去汉口江滩的手语角和残疾人用手语交流。
    因为平时还有医生的本职工作,张勤的导医时间很紧张,为更好地为残疾患者服务,他在医院里带了4个徒弟。从2016年底开始,新的全国通用手语开始编制,预计今年下半年就会实行。张勤说,虽然自己的手语主要还是为了服务武汉患者,但必要的培训也是不可缺少的,等全国通用手语正式开始实行,新的手语培训班也要开始了。“我为聋哑人的志愿服务不会停,真心希望社会上能有和我一样,不计较个人得失,愿意服务聋哑人的朋友加入我们,让更多残疾人享受优质健康服务。”这是张勤的心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