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20余趟列车临停让出生命通道
2018-05-07 07:0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列车抵达当阳火车站后,患病旅客迅速被医护人员抬上急救担架 通讯员雷祖胜摄
    图为:乘客被送上救护车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通讯员王联桥雷祖胜)3日凌晨时分,一辆深圳开往洛阳的列车上,一名年近5旬的男子突发心脏病,情况危急。宜昌车务段管内 10余个车站联动,沿途20余趟列车紧急临时停车避让,开辟绿色生命通道,该男子及时送医救治转危为安。

    乘客突发心脏病

    5月3日凌晨4时20分,在深圳开往洛阳的K536次列车上,48岁的河南平顶山人石先生正在打盹,突然,石先生手捂胸口,脸色苍白表情痛苦,同行的朋友知道他的心脏病又犯了。同伴迅速让他服了5粒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吃下药后石先生状态一直不见好转,而且病情越来越重,呼吸越来越微弱,豆大的汗珠冒出。
    同伴向列车工作人员求援,列车员立即通过广播询问车上有没有医生。可当时是凌晨,广播响了几遍后,没找到医护人员,救人刻不容缓,列车长迅速向武汉铁路局行车调度所求援。
    这趟列车走焦柳线,平时以货运为主,当时列车刚从湖南石门出发进入湖北境内不久。前方还要经过西斋、枝城、枝江等11个车站,但这些货运站都很小而且位置较偏远,根据研判,停车送医最近的合适站点是当阳站。

    铁路部门紧急调度

    列车调度员迅速联系K536次列车司机,指示其全速运行。此时,一场紧张又科学的调度迅速展开,根据沿途其他货运列车的运行区间和方向,调度所向11个站点下达指令,将沿途各站间运行的货运列车安排在就近车站避让,确保K536次列车尽快到达当阳站。
    黑夜里,调度所和车站、沿途列车之间、车站与各趟列车间,一个个通讯联络不断发出,“好的,我们多停一会。”“收到,我们在最近的站点停靠避让。”在这个普通人睡得最沉的时段里,从武汉到宜昌,数十名铁路人打起精神,指挥着20余列飞驰的列车临时停靠让行。
    而在数十公里外的当阳,当阳站提前呼叫当地120救护车,让救护车开到站台,并组织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提前到对应车厢位置等候。同时,当阳站车站值班员还与列车调度员沟通,将本应该停靠二站台的K536次列车变更到一站台,方便重病旅客下车后快速出站。

    乘客转危为安

    K536一路飞驰,清晨6时56分,列车整整提前 30分钟到达当阳站,石先生被迅速送往当阳市人民医院,当日上午石先生成功做了心脏支架手术,车站工作人员还主动为他办理了未乘车区间网上退票。
    昨日上午,已转院至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的石先生还在重症监护室,从河南老家赶来的妻子和两个儿子在医院陪护。儿子小石告诉记者,父亲在广东打工,心脏一直都不好,本计划回来休息一阵,没想到在火车上突然犯病。当时情况危急,再耽搁久一点,生命就有危险,幸亏及时救治,总算把父亲的命保住了。
    听说为了争取抢救时间还让很多火车停车避让,小石一再对铁路部门表示感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