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宜昌33岁好汉成功横渡琼州海峡
2018-05-15 07:05: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家人到机场迎接叶晓聪凯旋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 通讯员高歌

    如同珠峰之于登山者,琼州海峡也是游泳爱好者心中的梦。
    水母、洋流、逆风、受伤……5月12日,33岁宜昌好汉叶晓聪在复杂的海况中奋力前行12小时30分,游程30.8公里,成为宜昌横渡琼州海峡的第一人。
    黝黑的脸庞掩不住灿烂的笑容,脱皮的双臂藏不住一位退役军人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坚毅与荣光……

  水母磨破腿部皮肤

    13日下午,叶晓聪刚走出三峡机场,就被妻儿和冬泳协会的好友团团围住。女儿跑上来,送给他深深的一吻。“都是昨天晒的。”叶晓聪指着多处脱皮的胳膊笑道。
    聊起横渡,叶晓聪还很兴奋。5月12日清晨5时38分,叶晓聪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泳爱好者一起从海口市美丽沙海滩下水,“游出一段距离后,感觉腿部像被什么东西磨破了皮,被海水浸得刺疼。”叶晓聪这时注意到,不少水母“贴”着他前行,“最大的水母直径有1米多,虽然很漂亮,但不好惹。”“下水初期,海流、风向等指标都比较好,游得快,没想到最后的一公里耗了4个多小时。”说起冲刺阶段的意外,叶晓聪笑着直摇头,“接近靠岸的时候,水流发生变化,风向也由南风变成北风,在逆水又逆风的情况下,4个小时仍无法登陆,最后总指挥让我调整方向,冲过海里的导航标,我硬冲进去,后来成功‘起水’。”此时已是18时08分,广东徐闻县海安镇白沙湾海岸,叶晓聪用12.5个小时横渡30.8公里。直到这时,他才发现脚多处被划伤,其中一处伤口长近3厘米。
    这12.5小时,叶晓聪仅仅进食半根香蕉、一瓶多矿泉水,而这些补给都是在划水前行时同步进行的。

  积极备战减重23斤

    说起横渡琼州海峡的初衷,叶晓聪表示纯属“机缘巧合”。
    从部队退役后,叶晓聪先后加入当阳市冬泳协会和宜昌市冬泳协会。几年下来,随着身体素质及游泳技能的提高,叶晓聪在“圈”内已小有名气,在多次个人挑战赛中勇夺第一。
    2016年6月,叶晓聪的良师益友陈苏伟成为横渡琼州海峡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你也可以。”陈老师的这句话激发了叶晓聪的斗志,当年年底,叶晓聪报名参加2018年横渡琼州海峡挑战赛。报名成功后,叶晓聪开始积极备战,每天一万米,雷打不动。近半年下来,叶晓聪减重23斤。
    今年4月27日,叶晓聪如约参加了横渡琼州海峡的活动,下水时浪很大,但是顺风,3个多小时游了一半,后来突遇7级正北风,两米多高的浪,四个半小时“原地不动”……最后,主办方取消活动,叶晓聪的第一次横渡遗憾中止。不到一个月,叶晓聪再次挑战,终于成功。
    面对赞誉,叶晓聪说,不断突破和挑战自我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他用8个字寄语热爱运动的人:科学运动,贵在坚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