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通地球和月球背面嫦娥四号中继星升空
2018-05-22 07:0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鹊桥”号中继星发射升空 新华社发

    21日5时2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号中继星发射升空。这是世界首颗运行于地月拉格朗日L2点(简称地月L2点)的通信卫星,将为2018年底择机实施的嫦娥四号月球背面软着陆探测任务提供地月间的中继通信。
    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飞行25分钟后,星箭分离,将“鹊桥”直接送入近地点高度200公里,远地点高度40万公里的预定地月转移轨道,卫星太阳翼和中继通信天线相继展开正常。后续,“鹊桥”将经中途修正、近月制动和月球借力,进入月球至地月L2点的转移轨道,通过3次捕获控制和修正后,最终进入环绕地月L2点的使命轨道,地月L2点是卫星相对于地球和月球基本保持静止的一个空间点。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表示,由于月球有一面总是背对着地球,当嫦娥四号进行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任务时,将受月球自身遮挡,无法直接与地球进行测控通信和数据传输,而“鹊桥”则相当于架设在嫦娥四号与地球间的“通信中继站”。
    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是长征四号系列运载火箭第一次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承担发射任务。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275次发射。

  解读

  为何要先架“鹊桥”
    2013年12月,嫦娥三号任务圆满完成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勘察之后,国防科工局组织开展了嫦娥四号任务实施方案调整的论证工作。综合考虑国际前沿、科学价值等因素,最终确定了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的总体方案。
    由于月球绕地球公转的周期与月球自转的周期相同,所以月球总有一面背对着地球,这一面称之为月球背面。着陆在月球背面的探测器由于受到月球自身的遮挡,无法直接实现与地球的测控通信和数据传输,这也是探月项目的最大难点。

  “鹊桥”有什么作用
    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将实现国际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鹊桥”号中继星承担嫦娥四号着陆器和巡视器与地球间的通信和数传任务。该类卫星属于通信卫星,被形象地称为“卫星的卫星”,因为它们可为卫星、飞船等航天器提供数据中继和测控服务,极大提高各类卫星使用效益,能使资源卫星、环境卫星等数据实时下传。
    此次发射还搭载了两颗月球轨道编队超长波天文观测微卫星“龙江一号”“龙江二号”,将开展月球轨道编队飞行、空间超长波天文干涉测量等技术试验。

  成功发射有何意义
    实现探测器首次登陆月球背面无疑是人类航天史上的一项壮举。从“嫦娥”既往堪称惊艳的奔月纪录来看,人们也有充分理由对嫦娥四号抱有十足信心。
    实际上,“鹊桥”成功于预定位置搭建好并达到预期表现是嫦娥四号发射奔月的基本条件和前提,用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的话说就是“如果‘鹊桥’工作正常,中国将在下半年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综合新华社、央视、法制晚报

  链接
  华科大参与研制的激光角反射器跟着“鹊桥”号升空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乐毅通讯员王潇潇高翔)“鹊桥”号还携带了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刘祺、何芸等人参与制作的激光角反射器,它将用于激光测距试验,为未来在空间探测引力波的“天琴计划”做先导性研究工作。
    该项目将实现国际首次超过地月距离下的纯反射式激光测距实验,目的是发展月球和深空卫星激光测距技术。同时,有望在将来布置于月球表面,实现新一代高精度的月球激光测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