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女子跛行40年脚跟终落地
2018-05-23 07:0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刘心在做康复训练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曼英通讯员荆彤黄若昆)原来,脚跟落地、整个脚板接触地面是这种感觉啊?”昨日,40岁的刘心(化名)激动地说,这是她的第一次脚跟落地。
    40年来,因小儿麻痹后遗症,刘心一直跛行着。最近一年,她的右脚疼得厉害,丈夫将她背到武汉,在武汉市第四医院足踝外科,通过足部矫形手术后,她居然能像正常人一样双脚脚跟着地了。
    刘心的老家在汉川,8个月大时,她在一场高烧过后,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受后遗症的影响,长大后她右腿肌肉萎缩、肌力减退、足部发育畸形。从小到大她基本不敢穿裙子,鞋子也只能买大好几码的布鞋。小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像正常人一样走路。
    10多年前,刘心成家生了孩子。去年年底开始,刘心右脚只要下地走路,脚踝就会钻心地痛。近日,丈夫背着她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足踝外科就诊。
    经检查,足踝外科主任谢鸣发现,因为长期用右脚外踝关节负重勉强行走,刘心右足高弓马蹄内翻畸形,而足跟疼痛主要是长期右脚跛行导致踝关节磨损,可以通过手术矫正足部畸形并缓解疼痛。上个周末,医生为刘心进行了马蹄畸形矫形术,矫正了她严重畸形的右脚。
    昨日,刘心已开始进行康复锻炼。盼了40年,她终于感受到了双脚脚跟着地的感觉。她说,当时既兴奋又紧张,让她开心的是,落地的瞬间,行走的步态就比较自然。
    谢鸣介绍,手术非常成功,目前刘心通过拐杖和护具已经可以下地行走,两个月后,通过康复训练,她的行走步态会大有改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