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消防提醒:液化气罐好危险 防止厨房变“战场”
2018-05-23 07:0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近些年,液化气罐在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其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据了解,我国民用液化气爆炸案屡有发生,造成众多人员死伤及重大财产损失。大家对液化气罐的使用安全知识又了解多少呢?武汉消防在此为大家普及一些安全知识确保大家安全使用和一旦发生泄漏时能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危险进一步扩散。
液化气罐使用安全知识:
    1.家庭在配置液化气罐及其配件时,必须购买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产品;
    2.必须使用取得充装许可证的充装单位提供的气罐;
    3.气罐应放在阴凉处,避免潮湿,与炉盘、暖气相隔不少于1米,严禁火烤或拿热水浸泡、日晒或倒放使用,移动气罐应关闭角阀,搬运时应严禁撞击、叠放和滚动;
    4.液化气罐绝对不能横放、自行倒残液、剧烈摇晃;
    5.点火前应注意室内是否有液化石油气味,检查液化气罐是否有漏气现象,如果液化气有泄漏现象,可用肥皂水涂沫液化气罐各连接处,不要用明火查漏;
    6.随时检查减压阀是否失灵,不要自行调节液化气罐的减压阀,要经常教育小孩不要玩弄钢瓶角阀和灶具开关。
发生泄漏怎么办?
    大家可以通过“嗅”、“听”、“试”的办法给液化气罐查漏,如果一旦发现液化气发生漏气现象,要保持镇静,应立即关闭燃气总阀门,切断气源,千万不能使用明火,不要开关电器,不在泄漏场所接打手机,以免产生电火花,引爆燃气。
    打开门窗通风,让新鲜空气进来,把泄漏的燃气排出去,使燃气达不到爆炸的浓度。如果燃气罐已经起火,要及时拨打119报警,然后立即将附近可燃物转移,不断地用水给液化气罐降温,并准备好一块面积较大的织物,用水打湿,伺机盖住气罐阀门处将火扑灭。
    在生活中,人们使用的液化罐分两种,一种是钢瓶护罩与瓶体之间用螺丝连接的,简称“螺丝瓶”;另一种是钢瓶护罩与瓶体经电焊连接的,简称“焊接瓶”。根据国家明文规定,“螺丝瓶”,已经强制报废,不可使用。武汉消防提醒您,在使用液化气时,一定要切实提高安全意识,不使用“螺丝瓶”,做到安全使用液化气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