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
2018-05-24 07:0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孝昌宋明华

    家在孝昌,却偏偏在离家一百公里的武汉工作。于是,我不得不像一只候鸟一样,来来去去,穿梭于两地。
    从武汉到孝昌,说起来,还真的算不上远。坐火车,也就七十来分钟时间。可是,在武汉市内坐公汽地铁去火车站的时间,却远远大于坐火车回家的时间。这看似不可思议,却是千真万确的事情。公司每天17点钟下班,而最晚一班火车是19点10分发车。每次回家,留给我赶车的时间,也就两个来小时。从公司去汉口火车站,即便一切顺利,不用等公交,路上不堵车,速度再快,也得八九十分钟。而匆匆忙忙赶到火车站,还得抓紧时间去自动售票机去取票。如果人少还好,万一碰上人多,一看前面黑压压的人群,心里就开始忐忑不安起来。因为这个时候,离开车也就三十来分钟时间,实在是耽误不得。其实,自动取票机用起来还是很方便快捷的。最怕的是碰上一些磨磨蹭蹭人,他在显示屏东点点,西点点,举棋不定,就是不知到底该买哪趟车。更有甚者,干脆拿起电话,慢条斯理地询问亲友到底是买哪一趟车票好。哪怕在他身后排队的人心急如焚,一个劲催促,他也依然故我。
    这个号称车都的城市,下班时间堵车是常有的事。每次回家,我一坐上公汽,心里就七上八下,暗暗祈祷,千万别堵车呀,千万别堵车呀,却常常事与愿违。如果堵车十来分钟还不怕,大不了心惊肉跳虚惊一场。如果堵的时间再长一点,那就赶不上回家的火车了。记得有一次,路上堵成了一锅粥,前面的车看不到头,后面的车望不见尾。我坐在公汽里面焦头烂额,有心想下车,抄小路狂奔去地铁站,兴许还有希望赶上车。却又怕自己刚刚下了公汽,道路却又畅通了。就在这犹豫不决中,火车出发的时间也差不多到了。没办法,也就只好给妻打电话陪小心,耐心解释回不了家的原因。妻免不了会埋怨几句,说她昨天就把排骨汤煨好了,中午下班特意去菜场买了我最爱吃的鸭排,没想到,却是白忙乎一场。尽管妻在电话那头连声嗔怪,我的心里却是暖暖的。
    虽然回家的路总有那么一点点曲折,回家的心情却从来都是迫切。因为家中才有热爱,家中才有温情。因为游子的心,从来都是向着家的方向。所以,我要回家。
■人在旅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