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学费”陷阱骗走家长近2万元
2018-06-08 07:10: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吴昌华通讯员冯威刘万鹏)女儿即将参加高考,“教育局工作人员”来电称要退还学费,家长一时高兴没想到其中有诈,结果被骗近2万元。昨日,武汉警方剖析近日发生的这起案例,提醒市民要保持警惕。
    5月27日,武汉市民马先生正在家休息,接到一个陌生手机号码来电,对方自称是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姓陈。“陈某”说马先生的女儿马上高中毕业了,但学费还没有用完,有4800元学费要退还。
    马先生的女儿的确今年高三,此前学校也退过少量学费,是直接把现金交给学生。是不是这次金额比较大,所以才联系家长?马先生没想到其中有诈,就问怎么退款。“陈某”说,具体退款手续由“市教育局的刘主任”负责,并告知了一个手机号。
    马先生立即拨了“刘主任”的电话,对方要求他提供自己的银行卡号,并就近找一台ATM机现场操作,接受退款。
    马先生来到附近一家自助银行。“刘主任”报出了一个银行卡号,让他先往该卡中存入4800元现金,说是要“验钞”。“验钞”通过后,会将9600元一并打回马先生银行卡。
    马先生未起疑,向这个银行账号存入了4800元现金,“刘主任”却称没有收到款项,让他换个数额再操作一次。如此重复4次,马先生身上没钱了,突然醒悟过来,此时“刘主任”却已挂断电话,再也联系不上了。
    马先生赶紧拨打110报警。经清点,他共向骗子账户存入近2万元现金。
    昨日,武汉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杨雅迪介绍,这类诈骗手法中,骗子以退款为诱饵,让当事人放松警惕,一旦拨打“刘主任”的电话,即证明基本上钩。而且骗子让马先生用的是现金存款的方式,避开了“ATM机转账汇款24小时内可撤销”的管理新规。
    民警提醒市民,高考、中考相继来临,家长们忙于为孩子们备考时可能放松警惕。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研判发现,近期武汉出现了“缴纳培训费”“办理助学贷款”“退学费”“包录取”等多种诈骗案件,请市民提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