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老百姓对于文艺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2018-06-08 07:10: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歌剧《楚庄王》中,刘中浩扮演宫尹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聪通讯员梅鹏程

人物档案
    刘中浩,1978年3月生于湖北武汉,现为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歌剧团演员。主演过《洪湖赤卫队》《八月桂花遍地开》《楚庄王》《编钟乐舞》等作品。1996年7月进入武汉市楚剧院工作,2005年调入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担任歌剧演员。

    对艺术是“先结婚后恋爱”

    在孩提时期,刘中浩跟其他小伙伴一样热衷于看各种红色题材电影,《洪湖赤卫队》就是其中一部。但当时他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成为《洪湖赤卫队》里的人。
    相对于同行来说,刘中浩在专业上的启蒙实在是有些晚。15岁,他正念初三,除了变声期比别人短,嗓音条件突出之外,此时的他跟艺术完全不沾边。进艺校的过程很戏剧:武汉市艺术学校到校园里挑苗子,完全没那个想法的他跑去操场打球,“艺校老师觉得我很逗,越没想法就越让我试一试,一试,竟然就考上了。”
    已经完成变声期,嗓门清亮的刘中浩被分到了楚剧表演专业。楚剧虽不像京剧那般追求唱念做打的精致,但形体还是要练的。好在他不怕苦,修习楚剧半年,刘中浩就上台演出了。他形容自己对艺术行当的喜爱是“先结婚后恋爱”式的。“很多人对楚剧有偏见,觉得它蛮俗,我最初也这么看,但身在其中仔细感受后才发现,原来她魅力四射。”
    从 1996年到 2004年,刘中浩一直在武汉市楚剧院唱楚剧。直到今天,他还记得自己演过的一部楚剧《打豆腐》,一个考了很多年进士、屡试不中的秀才黄德才自我感觉良好,但其实家里已经穷得揭不开锅,秀才的妻子无奈之下借了豆子让他帮忙打豆腐,结果秀才字字句句都是对劳动的鄙视。
    刘中浩回忆,自己在饰演这个酸秀才的过程中获得了成就感,“角色有点借古讽今的味道,能打动观众,那个时候我喜欢上了表演这件事。”

    中国文化在海外颇受欢迎

    2004年底,刘中浩从武汉市楚剧院调到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工作,虽然还是“唱”,但行当已经大不一样了。刘中浩笑称,自己在楚剧院时被同学开玩笑说是“学戏的人里头唱歌味道最浓的”,结果到了歌剧舞剧院,他就变成了“唱歌的人里头戏曲味最浓的”,整个适应过程花了他几乎一年,到2005年,他第一次站上《洪湖赤卫队》的舞台,以“春生”一角惊艳亮相。
    从《洪湖赤卫队》里的春生、刘闯,到《八月桂花遍地开》里的张副官,从《楚庄王》中帮助楚庄王成就大业的宫尹,到《编钟乐舞》“击缶”一段的领唱领舞,刘中浩的艺术道路越走越宽阔。
    2016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编钟乐舞》赴澳大利亚演出,刘中浩说,这是自己第一次感受到中国文化在海外受欢迎的程度,“我们在悉尼、堪培拉、墨尔本都有演出,门票售卖情况非常好,现场观看的观众也非常热情。”他提到,演出结束后卸完妆走出剧院,还有好多白人见到演员们还能辨认出来。
    15岁从艺,入行25年,刘中浩说,自己能够明显感觉到,老百姓对于文艺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大家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