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时代给了我追逐梦想的空间
2018-06-10 07:0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燕

    人物档案
    刘刚剑,1978年3月生,爱骑旅创始人。

    生在江苏,长在湖北,一度游走天下,现在定居武汉。刘刚剑说:“我是双鱼座,爱做梦,是个喜欢‘折腾’的人。”而改革开放,让他拥有了“折腾”的机会和空间。

    山里娃心向世界

    4个月大时,刘刚剑被母亲抱着,从江苏来到湖北省随州市环潭镇。当时正是改革开放初期,他的父亲和两个朋友一起承包了一家床单厂,这让刘刚剑一家很早就过上了小康生活。
    “我童年的印象,就是门前有条河,背后有大山。”刘刚剑说,“我家很早就有了电话,号码一开始是4位数。很长一段时间里,镇上唯一一辆汽车就是我爸厂里的,有时我蹭顺风车上学,觉得很拉风。”
    课余时间,刘刚剑就在父亲工厂的办公室待着,看了很多报纸,有新闻类的,也有经营类的。报纸看得多了,他的心慢慢大了,开始对远方心怀向往,总想着去外面的世界闯荡一番。
    成年后,刘刚剑离开小镇,辗转上海、海南、郑州、香港、武汉……他打过零工,搬过砖头,做过营销……二十岁出头,他就自己赚钱在武汉买了一套房。
    创业之初,刘刚剑吃了很多苦。刚到武汉时,他在洪山区石牌岭租楼梯间住,月租金30元,只能放一张小床。为了省钱,每次到珞喻路马家庄的印刷厂,他都是步行往返。“可能是我抠吧。”他哈哈笑道。
    对于刘刚剑的选择,父母并不反对。“20岁那年,我谈了一个项目,跟我爸借钱。他说他只有7万元积蓄,可以借给我3万元。后来他想了想,又说:‘算了,还是全都给你吧。’之后他带我去买了几套新衣服,对我说:‘大海航行靠舵手,以后你就是自己的掌舵人了。’”

    我的人生我做主

    刘刚剑爱旅行,也爱骑行。2013年,他创办“爱骑旅”,开始致力于骑行旅游定制与文化交流策划。他组织的骑行交流活动,足迹已经遍布全球。
    随着事业的发展,刘刚剑越来越理解父亲。他说:“我爸那一代人,基本上是被命运推着往前走,没有太多选择。他是搞技术的,严谨专业,沉得下心,所以他的朋友才会拉着他一起承包工厂。在那个年代,这是非常需要勇气的事,他可以说是‘闯一代’,而我是‘闯二代’。”
    刘刚剑小时候,父亲经常送给他类似工作手册的小本子,并且会在每一本的扉页写下“自尊、自强、自立”六个字。后来,这几个字成为刘刚剑的座右铭,激励他克服一个个困难,走过低谷,迈向成功。
    刘刚剑感慨地说,跟父辈们相比,自己十分幸运。“我二十来岁的时候,正逢国家经济大飞跃,真是天地广阔。我的人生我做主,我做过的每一份工作,都是我感兴趣的,我的每一次选择,都可以由自己来决定。”他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