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吗丁啉真能引发心脏病吗
2018-06-11 07:0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迅通讯员孟佳赵林
    《家庭常备药“吗丁啉”可能会引发心脏病和猝死》《这个药在美国是非法药物,中国人居然把它当成常备药》……近日,网上热传几篇这样的文章,称以吗丁啉为代表的多潘立酮片,有心律失常、心脏骤停、猝死等严重不良反应,在美国已被禁用。
    昨日,汉阳医院消化内科专家对此进行了辟谣:短期、小剂量服用吗丁啉问题不大,但连续服药别超过一周,老人、孕妇慎用。

    吗丁啉没那么可怕

    “胃动力不足,来颗吗丁啉”,很多家庭将吗丁啉作为常用胃药。然而近来的几篇网文引爆了朋友圈,文中直指吗丁啉有巨大的副作用,能引起心脏疾病,美国根本没有上市,多国也严加看管。吗丁啉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汉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小微教授表示,吗丁啉是该药的商品名,它的主要成分是多潘立酮,在促进肠胃动力的多潘立酮药物中,它是最为知名的一种。在临床上,吗丁啉造成严重心脏问题非常罕见,该院并没有监测到因为服用吗丁啉而出现心脏问题的患者,“其实更多副作用集中在痉挛、震颤等一些肢体症状,但这也是在长期、大量服药的情况下才容易出现的问题。”

    连续服药勿超一周

    吴小微说,吗丁啉这类药物在广告宣传时,常被定位成“促消化的胃药”,这很容易造成消费者一旦出现饭后不消化,就吃吗丁啉的习惯。事实上,消化科医生和药师并不建议患者,把吗丁啉当作一个助消化的药来长期使用。目前,临床上已开始留意这个药的副作用,并且逐步纠正患者的用药习惯,一是告诉患者不要长期或大剂量使用,二是在使用中要注意观察心脏是否出现不适症状。
    究竟该如何安全用药?专家表示,对于那些认为吃吗丁啉管用的患者,建议定期监测心脏功能,连续服用时间不能超过一个星期,尽量遵循短时间、小剂量的原则。最重要的是,这是甲类非处方药,应该在药师指导下使用。

    孕妇和老年人慎用

    医生提醒,因老年人心脏问题多,所以并不建议服用吗丁啉等多潘立酮药物来增加胃动力。此外,孕妇要慎用这种药,哺乳期妇女服用时也建议停止哺乳。有胃出血的人不能服用吗丁啉,因为它会诱发或加重胃出血。由于该药主要在肝脏代谢,所以肝功能损伤患者也要慎用。
    吴小微教授建议,腹胀是消化道疾病的一种非特异性表现,很多疾病都会表现出此种症状。如出现胃胀、腹胀的情况,可先通过散步等适度运动来改善;也可在饮食上多注意,少吃油腻食物,吃一点山楂片等帮助消化的食物;若还是无法改善,再吃一两次胃动力药。如果没有好转建议及时就医,因为若腹胀情况长时间得不到改善,就要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