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体验不带护照“出国”
2018-06-12 07:0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参观跨境电商监管中心 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庞正刘敏通讯员杜婷婷)昨日,武汉大学经管学院50名学子参观东湖综保区,拉开“走进综保区·感受自贸区”系列活动序幕。
    为更好地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计划”,正值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一期封关运行5周年,楚天都市报联合东湖综保区开展“走进综保区·感受自贸区”系列活动,广泛邀请江城高校学子前往参观,帮助了解综保区,学习相关知识并促进就业。
    下午一走进综保区展厅,学子们就被几行大字吸引:“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全国创新改革试验区”……综保区到底是做什么的呢?工作人员介绍,综保区有多项功能,其中很多是为外向型企业服务的。比如一家做航空旅行套件的公司,以前在别的地方年出口额200万美元,进驻综保区后因为进口保税、出口退税,成本降低业务拓展,年出口额增到2000万美元。
    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东湖综保区5.41平方公里土地被称为“境内关外”。海关对保税区实行封闭管理,境外货物进入保税区,实行保税管理,视同货物仍在境外(可以暂时不缴纳关税和进口环节国内税,如果运进国内市场,则需办理报关手续和缴纳进口关税);境内其他地区货物进入保税区,视同出境。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围网,有严格的限制,需经海关批准。“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等一下带同学们通过海关卡口进入综保区,就相当于你们已经出国了。没带护照就出了国。”工作人员的风趣赢得同学们热情回应,在卡口前兴奋地合影。
    随后,他们参观了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金宇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保税展示交易中心等。“内陆这样的保税区真好,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大二学生张易感叹。“我们很欢迎这种浸润式教育,把课堂搬到一线,可让学生把专业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更立体地掌握所学知识。”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团委副书记伍林说,感谢活动主办方给学生们带来这样的学习机会。东湖综保区及金宇公司等,也都表示欢迎武大学生前来实习、就业,加入到建设自贸区的队伍中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